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农信精准扶贫绘就靓丽风景

2017年10月30日 14: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郑长灵

  【农村金融时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这使全国人民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有信心、干劲更足。福建作为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形成的重要“策源地”和“试验田”,更应在全国做好表率,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形成一系列典型经验。

  在日前福建省屏南县举行的金融扶贫现场推进会上,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余军表示:“支持扶贫攻坚是福建农信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支持扶贫攻坚是福建农信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支持扶贫攻坚是福建农信十分重要的经济责任;作为长期扎根农村的福建农信始终不忘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打好金融精准扶贫攻坚战。”

  近年来,福建农信秉承“服务三农”的宗旨和情怀,大力弘扬“背包银行”的优良传统,全面履行经济、政治和社会三大责任,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金融扶贫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截至9月末,福建农信在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贷款发放量第一、贫困户信用建档覆盖面第一、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发放量第一、贫困户贷款户数第一、示范基地(项目)创建数第一。

  无缝对接精准发力

  今年秋天,福建省屏南县数十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2017年,屏南联社与当地寿山乡政府合力将秋田农牧打造为产业扶贫重点示范基地,建立“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通过“三法三优”,扶持贫困户、农户发展养羊产业。“三法”分别指入股分红法、养殖帮扶法、成本分担法;“三优”即利率优、担保优、产品优。这样精准性高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使脱贫致富成为了简单、容易、可行的一件事情。

  事实上,福建农信始终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注重在金融扶贫工作中体现精准,做实做细基础工作,做到无缝对接、应扶尽扶。

  精准识别,让信贷资金用在刀刃上,福建农信以福建省扶贫办确定的贫困人口为对象,逐户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信用档案,为脱贫贷款发放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在2016年7月,福建农信全面完成全省45.2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的信用建档工作。

  精准对接,确保精准扶贫对象一个都不能少,做好与贫困县的精准对接,即福建省联社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挂钩联系,单独考核,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做好与贫困村的精准对接,即实施“一村一策”,引导基层网点和基层党组织建立“双基联动”模式,开展“银村共建”,实施“双百行动”(在“十三五”期间计划创建100个信用村,投放100亿民生贷款,推动全省2200多个重点贫困村经济发展);做好与贫困户的精准对接,做到明确帮扶方式、明确责任网点和明确包户客户经理。

  精准帮扶,催生出一系列产品、模式、机制创新。福建农信为贫困农户量身定做了担保金服务贷、惠农宝·扶贫贷、万通宝·扶贫贷等专项产品;推出了“直贷”、“1+N”模式、电商拉动、结对帮扶、无偿捐助等扶贫模式;建立了农信系统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了将金融扶贫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与职务晋升、绩效薪酬挂钩的考核机制,以及福建省联社与福建省扶贫办和农业厅、社会保障厅、教育厅、林业厅等部门加强合作的部门联动机制。

  模式创新打造样本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金融扶贫示范区的宁德农信系统,以“滴水穿石”的精神不断推动闽东普惠金融持续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下党乡,也成为宁德农信系统不少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的“源头”。

  2016年10月11日,宁德农信系统专为辖内2.12万贫困户量身打造的“精准扶贫卡”在下党乡发行。这张银行卡,实现了资金链、生产链和销售链的配套整合。在资金链上,持卡贫困户享受贷款基准利率,在授信额度内随贷随用、随用随还;在生产链上,建立商家优惠联盟,从生产资料上游对贫困户打折让利;在销售链上,引导贫困户与农村电商等销售渠道对接销售农产品,并以普惠金融便民点为依托,在结算、物流等方面提供综合服务。

  2017年3月30日,宁德农信系统在寿宁联社试点基础上,传承福建农信人背包下乡和走村串户的传统,组建了一支近千人的“垄上行”金融服务队。在垄上行走的这支“背包银行”队伍,背后是独特的服务模式——“551”,即运用5种金融服务必需用品(一个背包,一台PAD、一本日志、一份台账、一套宣传册),提供5项服务(普及金融知识、建立客户档案、收集信贷需求、受理业务申请、现场自助办贷),实现1个目标(把银行服务柜台搬到村民家中)。这一服务模式得到了福建省委有关领导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省农信系统进行推广。

  不仅如此,福建农信还围绕提高助力脱贫攻坚实效这一目标,着力实施金融扶贫“1550”工程,即创建1个金融扶贫示范区(宁德全辖)、5个金融扶贫示范县(福州永泰、漳州平和、三明清流、南平光泽、龙岩长汀)、50个金融扶贫示范点(23个扶贫重点县所在地联社及福鼎联社各创建2个、宁德农商银行及福安联社各创建1个),从而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能持续的扶贫经验和做法。

  余军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福建农信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改革发展,致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打造服务百姓“四好银行”、建设升级版福建农信,为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新福建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