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行福建龙岩分行 “金融活水”滋润闽西大地

2017年10月30日 14: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陈衍水 通讯员 游宗洪

  【农村金融时报】

  “因为妻子有病,我们一家3口生活一直比较困难。想搞点副业,可自己又没本钱。没想到去年农行帮我办理了2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我养殖了80只河田鸡、2头母猪,种了4亩槟榔芋。”贫困户刘某财感慨道,“今年农行准备把贷款给我增加到5万元,我就可以养100只河田鸡,种11亩槟榔芋,一年估计能增加2万多元收入。”

  据悉,自脱贫攻坚战役擂响战鼓以来,农行福建龙岩分行对全市10982户,32234名贫困户进行了建档立卡。多年来,该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不动摇,大力推动改革创新,践行普惠金融。该分行不仅开展“信贷扶贫”,还积极推出“智力扶贫”、“技术扶贫”、光伏扶贫、产业扶贫、“一村一金融”扶贫等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借助金融力量帮助贫困农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产业扶持带动扶贫

  农行龙岩分行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的切入点,通过支持一批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没有农行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兰花公司。前年,公司遭遇了洪灾,农行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兰花企业得以灾后重生。”福建省朋口镇连城兰花公司董事长饶春荣说。

  得益于农行的一路扶持,他的兰花公司越做越大。在他的带动下,连城县有3000多户农民种植兰花3000多亩,并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这是农行龙岩分行扶持产业,带动金融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龙岩市新罗区与正大集团合作的正大肉鸡养殖扶贫项目、百香果项目、长汀的河田鸡项目、武平的光伏项目等产业,全市46户省级以上龙头企业与农行合作的有41家,贷款数额达4.40亿元。

  从“输血”变“造血”

  支持一批特色产业,推动一方贫困户创业,农行龙岩分行紧扣当地茶叶、花卉、百香果、烟草等特色农业发展规划,审核制定了56个差异化的金融扶贫服务方案,并陆续推出“金穗快农贷”、“农行+供销社”、“烟基工程水利项目贷”、“光伏贷”等一系列特色金融扶贫产品,最大程度满足农户的融资需求。

  “只用了10分钟,贷款就到手了,农行的产品确实好。”漳平南洋镇一名茶农说。这款产品就是“金穗快农贷”。

  “金穗快农贷”上线后,农户可以通过物理网点、手机银行、网银、自助机具等渠道申请贷款,有效降低了农户贷款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

  近年来,农行龙岩分行累计发放农户贷款49.1亿元。该分行依托“农行+供销社”模式,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新型职业农民”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农业生产发展资金1.02亿元。该笔资金不仅解决了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担保难、贷款难问题,而且优惠的利率减轻了贫困户负担。

  据了解,自扶贫工程启动以来,农行龙岩分行政银联动、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截至9月末,该分行农户贷款余额达15.10亿元。

  “一村一金融”扶贫到家

  农行龙岩分行各网点相应成立了精准金融扶贫服务组,负责与各村党支部沟通、梳理贫困农户名单、出台“一村一金融”服务方案。另外,该服务组还要从信贷支持、优惠政策、基础服务、智力支持、支部共建、捐资助学等方面着手,开展以农户信用评价为基础的小额信用贷款业务。

  在去年审定26个差异化金融扶贫服务方案的基础上,农行龙岩分行今年再次审核制定了30个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方案。

  在对接全市1万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础上,农行龙岩分行梳理出一批贫困农户,并实行名单管理。该分行采取“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专业大户+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专业大户+公务员或经济能人”等贷款模式,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做到一村一策、送贷上门,实现增产增收。

  同时,农行龙岩分行争取县农业局、农技站以及龙头企业、专业大户、经济能人的支持,开展了培训活动,向贫困户介绍经验。

  截至目前,农行龙岩分行已经举办了20多场培训,惠及农户1100多户。

  “有了农行‘一村一金融’扶贫政策,我们村脱贫工作更有信心了。”连城县朋口水北村支部书记罗金何说。

  在“金融扶贫富民工程”的有效带动下,农行龙岩分行金融服务“三农”工作得以全面展开。近3年,该分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336.56亿元,余额达96.67亿元。“惠农通”工程电子机具覆盖乡镇122个,覆盖行政村829个。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