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票据营业部天津分部十五周年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17年11月06日 09: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年11月7日,中国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天津分部迎来了十五周岁的生日。自成立以来,天津分部用勤劳与智慧谱写一卷卷动人诗篇,用合规和稳健交出一份份满意答卷。十五年来,该部始终坚持以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以创效增利为中心任务,业务经营与风险防控并重,深耕区域市场,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为促进区域实体经济和服务区域内各分行票据业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风雨同舟共成长,峥嵘岁月创辉煌。十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票据市场环境和经营发展形势,天津分部不断拓宽经营思路,主动顺应市场变化,积极调整市场策略,深耕细作,努力实现分部的持续发展。十五年来,天津分部累计实现交易量超过71万笔,交易金额达42362亿元,实现了拨备费用前利润的逐年上升,并保持了假票收进率、不良贷款率、资金损失率、经济发案率持续为零的良好记录,有力提升了“工银票据”的品牌影响力。

  拓展渠道,深挖市场,实现经营发展新突破

  十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金融经济环境,天津分部审时度势,主动适应业务发展新常态,抢抓机遇,实现经营发展新突破。分部持续加强对资金业务模式和客户渠道的研究分析,通过拓展渠道,深挖市场,不断夯实客户基础;通过强化管理,稳健经营,持续推动业务发展。面对近年来市场资金面、票据规模趋紧的客观环境,天津分部紧密围绕创利增效的主题,积极探索和研究创新转型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盈利方式由传统的持票生息向更加综合化、多元化方向发展。该部针对资金、规模的变动情况,找准规模供求平衡点,力争通过集约化经营使规模效应最大化。该部坚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出发点,通过有效的业务对接和营销维护与国内重点系统外客户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深入开展业务往来,实现了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天津分部对服务区域的系统内分行实行因地制宜、一行一策的服务管理模式,加强分部与区域内分行的工作对接,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全力支持系统内分行做大贴现业务体量,有效支持当地实体经济发展。

  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提升服务品牌美誉度

  天津分部从开业之初始终致力于打造“工银票据”品牌形象,将持续满足客户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建设利润分中心为导向的经营思路,在发展中推进经营转型,在转型中提升服务质量和层次。充分利用质量管理平台,全面贯彻“诚信为本,专业服务,精细管理,稳健经营,持续满足客户需求”的质量方针。紧紧围绕“服务兴部”的主旋律,以“服务、传导、支持”作为经营管理思路的基石,进一步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功能,着重服务区域内系统内分行票据业务发展、服务金融同业、服务企业客户、服务区域经济。在对各项业务数据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基于对票据业务发展趋势的把握和对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响应,找准客户关系维护的结合点,加大沟通频率、提高工作效率、研究业务操作优化措施,进一步提供满足客户业务需求的服务。在提升客户对分部满意度和忠诚度的同时,形成了该部自身业务优势和服务特色,赢得了票据市场优秀综合服务商的良好口碑。

  合规经营,稳健发展,构建风险防控新体系

  十五年来,天津分部始终秉承制度先行的风险管控理念,坚持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并重,认真落实总行、总部及监管部门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始终把强化内控管理,提升案防能力作为保障各项业务稳健发展的重要助力。该部围绕新形势下票据业务转型发展的要求,通过细化内控评价指标、加强监管沟通反馈、落实岗位风险防控责任等方式,着力构建起全面、系统、严密的内控管理体系。该部以定期召开风险内控管理委员会会议、案防分析会、部门业务沟通会等形式健全完善风险管理分析机制,从而形成了风险识别有据、风险计量有度、风险监测有窗、风险防控有力、风险处置有方的全面立体风险控制体系。该部时刻关注市场风险信息,注重加强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应对,并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合规文化宣传,积极开展合规文化教育,进一步增强全体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合规意识,着力营造依法合规、诚信尽职的经营氛围,全方位、多角度地为票据业务保驾护航。

  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党政工团协作谱华章

  十五年来,该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近年来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该部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层次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积极营造和谐发展氛围,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自成立以来,该部多次获得总行级“青年文明号”、总行“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该部不断加强员工队伍的建设,着力拓宽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加强业务类职务序列建设,推进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做好“双十人才”培养工作,通过采取“传、帮、带”等有效措施,有力提升了该部在新形势下的适应能力和整体经营水平。

  回首过去,汗水与辉煌同在;展望未来,挑战与机遇并存。在新的征程里,工行票据营业部天津分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继续围绕全行票据业务转型发展的战略指引,以发展为己任,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勇敢面对挑战,努力把握机遇,积极谱写票据事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