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董监高迭代加速:今年已有43人辞任 涉22家银行

2018年07月24日 07:41    来源: 证券日报    

  国有大行的高管工作调动,大多新岗位与原岗位性质不变,只是换了东家,还是留在了原来的“朋友圈内”

  ■本报记者 张 歆

  伴随着银行业转型发展的深入,上市银行董监高的迭代更替似乎正在加速。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2家上市银行发布董监高辞任或离任公告,共计涉及43位董监高。而上年同期,董监高的辞任人数约为30人;2016年同期,该指标不足20人(当然,彼时上市银行数量为16家,明显少于现在的数量)。

  今年逾40位董监高请辞

  华夏银行近日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于2018年7月17日收到副行长李翔和卢国懿的书面辞职报告:李翔因到龄退休,辞去副行长职务;卢国懿因工作原因,辞去副行长职务。

  对于上市银行来说,这仅仅是今年众多董监高辞任公告中“最新的”一个。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43位上市银行的“董监高”辞职,其中有13位是上市银行高管,包括常务副行长、副行长、董秘;18位未兼任高管的董事以及12位监事(含监事长),可以说都是绝对资深的银行家和管理者。其中,仅7月份以来,就有8位上市银行董监高宣布辞任。

  具体来看,国有大行共计离职11人,股份制银行离职20人,城商行和农商行共计离职12人。

  从原因来看,工作调动、身体原因、年龄原因、任期届满、家庭原因是43位银行家们辞职的主要原因。仔细甄别还可以发现,自上而下推进的工作调动还是占比最高的离任理由,并“确认其与本行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亦没有任何其他事项需要通知本行股东”。

  银行家去哪儿了?

  当然,“工作调动”简简单单四个字背后,诸位“董监高”的去向并不相同。国有大行的高管的工作调动,大多新岗位与原岗位性质不变,只是换了东家,还是留在了原有的“朋友圈内”。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同银行的业务模式相似性还是很高的,银行家工作调动后,其凭借多年积累的业务和人脉往往可以在新东家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分析人士表示。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副行长的工作调动虽然离开了银行圈,但是并没有离开金融圈,甚至是到关联公司就职。例如,原平安银行副行长何之江今年4月份辞任平安银行,新的任职资格于6月份获监管部门核准,其近期已经正式出任平安证券总经理兼CEO一职。而平安集团的金融子板块之间的协同和综合金融在业内的认可度可谓颇高。

  中国银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2017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显示,在银行家看来,经过近两年的调整,银行高管离职的趋势虽然仍未扭转,但是总体态势趋于平稳。

  分析该报告数据可以发现,对于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机构等新型金融机构,外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银行家态度最为积极,高达10.9%的外资银行高管表示,如果有机会愿意前往互联网金融机构发展;与之相对应的,大型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的银行家,态度则较为保守。

  就各类机构的岗位稳定性来看,政策性银行家的岗位稳定性最强,当面临去其他银行发展的机会时,77.5%的政策性银行高管仍然愿意留在现机构;其后依次是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而农村金融机构高管的岗位稳定性较差,有近半数的银行家愿意去其他银行获取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