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月初资金面宽松无虞

2018年08月02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姣

  8月首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OMO),当日2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然净回笼,同时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跌。

  市场人士指出,8月初扰动因素较少,即便从全月看,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不大,税收小月、财政支出小月决定了8月财政存款小额降低,对流动性有一定正面影响,预计外汇占款对市场的影响也有限,全月资金面料将延续平稳偏松态势。

  OMO连续九日暂停

  央行昨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8月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九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同时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2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回笼。

  月初资金面宽松无虞,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跌,Shibor连续五日悉数走低。Shibor方面,昨日隔夜Shibor跌3.8bp报2.0280%,7天Shibor跌2.6bp报2.6220%,14天Shibor跌3.6bp报2.7760%,1个月Shibor跌3bp报2.9350%。

  此外,截至1日收盘,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1.9973%,跌4.36个基点;7天期报2.5675%,跌4.77个基点;14天期报2.3162%,跌31.04个基点。

  据市场人士透露,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1日总体资金面继续宽松,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足。早盘伊始,隔夜至1个月内资金均有大量融出,隔夜质押利率债减大点融出,7天质押利率债加权融出,质押信用债成交在2.5%-2.7%左右。14天融出价格在2.6%-2.9%附近,需求较少。午后,隔夜资金继续宽松,隔夜价格降至1.8%附近有大量成交,宽松态势延续至尾盘。

  月内宽松无虞

  站在当下,机构对8月流动性的前景普遍乐观。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明明指出,月内来看,各项因素没有收紧流动性的能力。其一,公开市场自然到期资金规模低,MLF和国库现金定存续作有刚性,基本可以认为,8月份公开市场资金自然到期对流动性的影响微小。其二,8月税收规模季节性下降、并非集中缴税大月,对流动性影响较小。税收收入低、支出力度小,财政支出料将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但财政支出力度较小,对流动性的补充效果有限。明明认为,对于8月份流动性环境负面影响最大的在于8月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大幅增长。

  对8月流动性的担忧主要集中在地方债供给压力上。东吴证券指出,8月作为地方债置换的最后窗口,同时新增专项债券剩余额度较大,发行节奏有望进一步加快。但地方债供给压力上升并不一定代表资金面压力大,发行地方债获得的资金在投入实体的过程中,会通过财政存款的形式重回银行间市场。

  “在当前内部去杠杆、信用收缩的背景下,为了避免杠杆去化力度过大、节奏过快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政策从‘紧信用’转为‘稳信用’。稳健偏宽松是当前货币政策的主基调,预计8月公开市场操作仍会在‘削峰填谷’的基础上支撑流动性。”东吴证券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