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包容性发展及减贫 蚂蚁金服分享县域普惠金融实践

2018年10月11日 1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月10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IMF-世界银行年会期间,印尼政府举办边会讨论包容性经济发展及减贫。应国际农发基金的邀请,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彭博分享了蚂蚁金服应用数据技术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实践。蚂蚁金服服务农村的经验受到世界关注,去年7月13日就曾在联合国粮农署主办的全球“投资日”大会上进行了分享。

  国际农发基金是联合国系统专门向发展中成员国提供粮食和农业发展贷款的金融机构,旨在扶持农业发展,消除贫困与营养不良,促进农业范围内南北合作与南南合作。

  今年4月18日,国际农发基金会和蚂蚁金服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战略合作意向联合声明,计划向“一带一路”国家及全球推广数字普惠金融,合作领域包括电子商务、业务计划制定、价值链融资和保险等。“我们与国际农发基金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沟通”,据彭博介绍,目前,在商业计划、保险等领域的合作已经在稳步推进中。

  当天会议现场,彭博向与会代表分享了,蚂蚁金服如何通过技术、数据,并结合生态的力量,激活了农民的信用,让农民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平等的金融服务。截止2018年9月底,蚂蚁金服在信贷方面服务的“三农”用户数达到1.33亿。其中服务了467.4万家农村小微企业、农村个体工商户、农村种养殖户。

  据介绍,除了原有的“线上+线下”熟人模式、供应链金融模式等模式之外,今年蚂蚁金服还重点探索了县域普惠金融模式,依托蚂蚁金服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优势,为农民群体提供免担保、无抵押、全天候的信用贷款,支持当地“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

  就在9月底,蚂蚁金服与山东省金融办签署数字普惠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不仅是山东,在河南的内乡、社旗,湖北的巴东、利川,甘肃的通渭、临洮,以及陕西、广西、内蒙等14个省份的众多县域都已经开始了这种模式的探索。

  河南省兰考县南马庄村民彭家伟,此前还在为一笔鸡饲料钱发愁,向银行借款程序多,放款要等近两个月。自从蚂蚁金服县域普惠金融业务在兰考落地后,他在支付宝上就申请到了贷款,“我的额度是2.4万元,操作完瞬间到账,真的好方便”。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