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杠杆率已稳 货币信贷增长适度

2018年10月12日 07:58    来源: 证券日报    

  10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期间,应约会见了美国财长Steven Mnuchin,就相关经济金融问题进行了交流。还会见了美联储主席Jerome H. Powell、纽联储主席John Williams,就中美经济金融形势、货币政策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防范金融风险初见成效,年初预定的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易纲指出,目前宏观杠杆率稳住了,国有企业的杠杆率持续下降,地方政府的负债可控,国际收支大体平衡,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中国经济结构实现了持续优化,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易纲表示,目前中国央行所有货币政策都是以国内经济为主要考虑。目前从消费、利润、税收和国民经济的名义增长率等各项指标来看,经济都在一个不错的区间运行。

  易纲指出,货币信贷增长适度,且非常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而在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突出。内需的贡献是最大的,而内需中消费的贡献最大。服务行业在经济增长中的占比不断提高,也反映了经济质量的持续提升。

  另外,其他部门近日也表态称,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平稳。10月8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减税降费力度加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支撑经济平稳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绝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昆指出,下一步,将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大力支持中央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深入研究论证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方案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政府要过“紧日子”,把省下的钱用于保障民生支出,用在老百姓身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刘昆表示,从目前看,我国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平稳,GDP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到6.9%之间,营商环境也有较大改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表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仍在延续。中国经济有韧性,也有应对风险的丰富经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的。

  宁吉喆表示,投资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变量。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是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应对外来风险的重要支撑。而且,投资、生产、消费也是分不开的。促进生产新供给,满足消费新需求,都需要有新投资。投资结构的优化会引导产业结构、消费结构的升级。为进一步巩固投资增速降幅收窄和结构优化的势头,国家发改委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补短板力度,采取积极措施促进有效投资增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