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发布 普惠金融可得性正在改善

2018年10月16日 07:2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 林火灿)由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的“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服务可得指数为156.41点,服务质量指数为107.32点。

  2015年以来,服务可得指数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说明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及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能力有所提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建议,在构建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体系过程中,需要合理区分不同小微企业的需求。一方面,要看到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过程中,有些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可能本来就无法满足,只能在竞争中退出市场。另一方面,对于更加优秀的小微企业来说,如果出现融资过度、多头授信等,也可能导致企业行为扭曲并使金融风险积累。从长远来看,政府应该把更多的普惠金融创新探索交给市场自发推动,逐渐减少行政干预和规划指导,并把重心放到环境要素的完善上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