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绍兴“无还本续贷”助小微降成本

2018年10月17日 06:55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彭江报道:小微企业转贷续贷难是长期存在的问题。为此,2014年7月份,原银监会就发布了相关通知,允许满足特定条件的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今年8月份,中国银保监会表示银行要优化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办法,加强贷款成本和贷款投放监测考核,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

  在实践中,浙江绍兴银监分局针对小微企业贷款续贷难、融资成本上升等问题,大力推进辖内银行更新理念、改进机制、创新产品,深化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的贷款还款方式创新,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据了解,目前绍兴市已有30家银行推出还款方式创新业务,涉及五大类45款产品;累计为11.13万户企业发放还款方式创新贷款1170亿元,有贷款余额的企业户数3.25万户、贷款余额375亿元,不良率0.82%;为企业节省转贷成本8633万元。

  为推动辖内银行转变理念,打破传统信贷模式,推进还款方式创新工作,绍兴银监分局先后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还款方式创新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还款方式创新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文件,引导银行机构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对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摒弃“一刀切”的简单做法,通过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目前,还款方式创新的机构覆盖面达70%。

  绍兴银监分局还督促银行机构在创新还款方式过程中,建立健全还款方式创新尽职免责制度,创新风险监测机制,准确判断、识别企业风险状况,以防范基层经营机构、信贷人员滥用还款方式创新工具掩盖信用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