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银行理财新规最大亮点是“规则统一”

2018年10月18日 13:4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实施细则,银行理财新规做出了更为细化和明确的规定,22万亿元规模的银行理财市场将有规可循。银行理财新规亮点何在?有哪些需要投资者注意的事项?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和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进行解读。

  赵锡军表示,银行理财新规最大的亮点是规则的统一。他分析说,除了银行之外,目前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以及其他的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都可以做理财业务,但是由于受不同部门监管,各机构要求各不一样。资管新规对所有理财业务提出了统一的监管要求,但是不同部门监管的机构怎样把规则统一起来,还需要各部门进行细化。本次银保监会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统一监管,最重要的就是体现了统一性,在很多方面银行要做调整,投资者响应也要做调整。

  曾刚同样表示,资管新规涵盖了整个资管行业的基本规则,理财新规是资管新规的细则,把资管新规当中的一些基本要求,如表外业务、净值资金池、期限错配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具体落实。资管新规最大的好处,就是“统一”,让大家都有相同的产品,相同的监管要求,之前很多问题题都是因为不统一所导致的。曾刚同时指出,要实现银行体系内部和其他资管行业完全统一还是很困难的,所以才会有成立资管子公司的过程,但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同时也会兼顾行业间的差异,目前只是其中一个阶段,未来还会继续进行制度完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