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首次发布普惠金融白皮书

2018年10月19日 13: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李林鸾

  【农村金融时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国务院于2015年12月31日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 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我国首个发展普惠金融的国家级战略规划,确立了发展普惠金融的基本路径。

  当前《规划》的五年实施期已过半,各方面工作已初具成效。为阶段性总结宣传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成果,落实《规划》“定期发布普惠金融白皮书”要求,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证监会等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机制成员单位,编写了《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日前发布了白皮书摘编版,全文拟于近期出版发行。

  据《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了解,作为首次由政府部门对外发布的普惠金融白皮书,白皮书总结了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意义、主要措施、主要成效和基本经验,从发展多层次普惠金融供给、构建市场化经营模式、创新普惠金融产品服务、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和开展普惠金融试点等八个方面具体介绍了普惠金融发展举措,客观分析了当前普惠金融发展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未来建设普惠金融体系的思路。

  普惠金融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白皮书总结了五年来普惠金融发展的主要成果。五年来,我国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末,我国银行业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95.99%。薄弱领域金融可得性持续提升,小微企业、“三农”、科技企业等领域融资难、服务难问题得到缓解。金融扶贫攻坚成效卓著,截至2017年末,银行业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496.96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607.44万户,占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5.81%;扶贫开发项目贷款余额2316.01亿元;积极开展贫困人口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保险公司在全国25个省(区、市)1152个县(市)承办了针对贫困人口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业务,覆盖贫困人口4635万人。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银行提升信贷服务效率,降低普惠金融融资成本;保险业提升了保险的普惠性,2017年共有131家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全年互联网保险签单124.91亿件。

  金融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逐步改善,包括信用体系建设日趋完备,“银税互动”不断深化,“银商合作”逐步发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逐步发挥,保险基础机制建设积极推进。

  特别是对于近期颇受关注的小微企业融资问题,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支持小微企业政策出台密度最高的一年。经过各方努力,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覆盖面稳步提升。”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35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1699.05万户。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46万亿元,同比增长16.03%,较各项贷款同比增速高3.92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1481.99万户,同比增加317.88万户,阶段性完成了“两增”目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监管指导下,自主制定了合理管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工作目标和实施方案。18家主要商业银行8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295%,较一季度降低0.465个百分点。其中5家国有大型银行8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18%,比一季度下降0.69个百分点。

  “这些成果的取得,依赖于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上述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我国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发展多层次的普惠金融供给;健全工作机制,构建普惠金融市场化经营模式;聚焦薄弱领城,创新普惠金融产品服务;运用科技手段,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强化激励约束,完善普惠金融政策措施;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普惠金融发展环境;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普及,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开展试点示范,探索地方普惠金融发展模式,探索可持续、可复制的普惠金融发展经验。“可以看出,我们已经初步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他表示。

  普惠金融发展形成八大基本经验

  “经过五年发展,我国普惠金融发展主要总结出八大基本经验。”上述负责人表示,白皮书梳理了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形成的经验,即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普惠金融发展的根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是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思路;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是普惠金融发展的根本动力;数字普惠金融引领,是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全面推进、突出重点,是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方法;遏制乱象、防范风险,是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底线;坚持改革创新、用好试点示范,是普惠金融发展的有效手段;强化政策协同,是普惠金融发展的有力保障。

  其中,在强化政策协调方面,该负责人指出,将持续完善差异化的货币信贷政策、财税政策和监管政策,加强政策协同配合,发挥政策合力,精准激励引导金融机构以商业可持续的方式支持普惠金融发展;优化政策传导机制,避免政策传导偏移,确保最终目标受益。完善政策评估机制,及时采用量化方法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后评价。对于关乎普惠金融发展大计、涉及多部门职责、需要长期系统投入的立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问题,从全局的战略高度加强协调统筹,进一步明确责任,督导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还分析了当前普惠金融发展面临金融资源配置、金融服务质量、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金融基础设施、金融消费素养等五方面挑战。白皮书指出,应对现存问题与挑战,要立足新时代发展普惠金融的新要求,突出抓好普惠金融供给体系、产品服务体系、政策环境支撑体系、风险防范和监管体系、消费者教育保护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不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统筹实现“普”和“惠”的双重目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