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兆星:加大信贷倾斜力度 提高小微企业授信比重

2018年10月30日 17:0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0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有关情况。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激励银行加大信贷倾斜力度,在新增贷款当中,不断地提高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授信的比重。

  王兆星表示,将更多通过激励银行保险机构发挥服务民营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银保监会除了在监管政策上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善和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同时也指导银行保险机构,要从发展战略、市场定位方面,把民营经济、小微企业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同时要把改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等放在董事会、高管层工作中更加重要的位置。

  “要进一步改进内部业绩考核、评价和激励体系,对民营企业、对小微企业做得好的,应该给予更多的激励。在做的过程当中,如果出现了风险,出现了损失,如果信贷人员、管理人员尽职履责了,那么应该给予免责。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银行、保险员工服务民营企业的积极性。”王兆星表示。

  再有,要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点、痛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包括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在贷款时,银行要尽可能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银保监会鼓励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判断和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的基础上,不断降低对抵押担保的依赖。更多地依托企业良好的信用记录、市场竞争能力、财务状况等,发放更多的无担保、无抵押的贷款。

  王兆星称,银行要在加强内部风险管控、推进流程再造等基础上,大幅度缩短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响应和审批时间,提高贷款审批时效,及时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