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兆星:银行业不良贷款控制在2%以内 保持稳定水平

2018年10月30日 17:0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0日讯 今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三季度,银保监会共处置不良贷款达到1.2万亿元,同比多处置2300多亿元,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仍然控制在2%以内的较稳定水平。

  会上,王兆星从四个方面介绍了目前银行业、保险业整体的运行情况。

  首先,银行信贷平稳较快增长,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也在不断增强。今年前9个月,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新增各项贷款达到13万亿元,同比多增1.5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6%。款以外,银行保险机构还通过直接和间接债券投资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保险资除贷金也增加了债券投资的比重,目前已经达到5.5万亿元。近期发行量较大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也都是用于基础建设,近90%都是由银行保险机构进行投资的。前三季度,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达到5746万亿元,同比增长97%,累计赔款和给付支出9129亿元,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和缓释风险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化解风险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第一年,银保监会采取措施积极化解和防范相关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定。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继续针对影子银行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管,整治市场乱象。应该说,金融体系自我循环,内部自我空转、套利,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等问题得到了进一步遏制。同时,督促银行综合运用现金清收、批量转让、资产证券化、债转股、损失核销等多种手段,来加大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达到1.2万亿元,同比多处置2300多亿元,其中利用拨备核销达到7000多亿元,同比多核销1900多亿元。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仍然控制在2%以内,应该说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

  第三,银行保险机构抵御风险能力持续增强。银行业和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都在监管的合理区间之内,截至3季度末,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达到128%,拨备覆盖率达到180%,资本充足率达到13.8%,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4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34%,这些都表明在大力化解风险的同时,银行保险业的抵御风险、化解风险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第四,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包括取消和放宽外资持股比例,放宽外资机构和业务准入条件,扩大外资机构业务范围,优化外资机的监管规则等15条措施,目前都陆续落地。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将会促进金融有效供给的增加,促进金融市场活力的增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