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兆星:金融业服务小微企业应需求、供给两侧同时发力

2018年10月30日 17:3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0日讯 今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应该在金融需求和供给两侧同时发力,综合施策。这其中,既要改革,也要创新。

  王兆星指出,要改进银行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服务,首先需要有一个从信任到信息、再到信心的转化过程。银行对企业要有很强的信任感和亲切感。在这个基础上,充分收集相关信息,据此对企业风险做出科学判断。所以,从信任到获取更充分、更完善的信息,进而对小微企业、对民营企业形成更深入的了解和更客观准确的风险判断,最后才能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产生信心,才可以更放心、更大胆地授信和放款。

  其次,应该从需求和供给两侧同时发力。从需求侧来讲,银行应该筛选出那些切实有效的贷款需求。有效贷款需求,就是他们的产品是有市场的、技术是有竞争力的、经营管理也是好的,能为我国经济的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相反,如果企业的经营管理粗放,产品缺乏竞争力,技术也落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可能被淘汰,有些甚至可能是“僵尸企业”,这些就不在有效贷款需求范围内。从供给侧来讲,要下功夫增加有效供给。一方面要增加金融供给者。既要充分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规模大、覆盖广、管理先进等传统优势,同时也必须发展一些贴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小银行机构,共同形成一个更加活跃、适度竞争、富有效率的市场,提高供给的有效性。另一方面,既要依靠一些传统的手段、方法和机制,同时也必须依托现代信息科技推进金融供给的持续创新。比如,最近两年银保监会批准的17家民营银行,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开展线上服务的,例如微众银行、网商银行。这种线上的服务,可以大幅度丰富信息获取的充分性,增强风险判断的科学性,提高贷款审查审批的时效性,并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进而明显改进金融供给的有效性。

  第三,要加快推进相关产品创新。要针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来设计个性化、差异化和综合化的产品。无论是相关贷款的期限,还是贷款的利率,应该更具针对性。

  第四,要强化银行绩效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这是增加有效供给的重要方面。在加大激励力度的同时,也要加快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的建设。过去一段时间,针对小微企业风险偏大、不良贷款率偏高的问题,有的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实施了责任终身追究制度,这使得很多基层信贷人员不敢、不愿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因为贷款一旦出现风险,如果信贷人员自身在部分环节工作没有到位,就可能被问责,甚至可能被终身问责。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