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彭纯交棒人事动荡 社保减持套现百亿交行还在“调整”中

2019年04月19日 10:50    来源: 投资时报     金丽

  《投资时报》研究员 金丽

  交通银行(601328.SH)最近的日子,并不平静。

  4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原总经理李杨勇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违法中央八项规定、违法组织纪律,涉嫌受贿犯罪,决定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这或只是一个“孤立事件”。但作为一家拥有111年历史的百年老店、号称“百年民族金融品牌的继承者”,交通银行近些年的表现难说顺遂。人事动荡更迭,经营发展步伐偏缓,行业地位被新兴股份制行超越,一连串问题相继浮出水面。

  就连具有指标意义的全国社保基金现在也按捺不住。4月2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社保基金计划在公告日后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交行A股股份。其中,三个月内减持不超过7.43亿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1%;六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14.85亿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2%。

  截至4月17日,交通银行收于6.47元/股,相较 8.6元的每股净资产折让24.8%。而这也是该行连续第四年处于“破净”状态。

  不妨再对照一下另外四家国有大行。同属于“破净”,但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88.SH)及农业银行(601288.SH)当前股价相比各自每股净资产分别折让4.3%、21.8%和14.8%。而建设银行(601939.SH)则溢价1%。至于一直被交通银行视作最大竞争对手的招商银行(600036.SH),溢价更达78.6%。

  值得注意的是,履职交通银行董事长仅一年零两个月的彭纯已于4月9日正式辞职,进而转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年报后发现,2018年以来交行高管变动频繁,至少有9名高管宣布辞任或退休。

  被招行赶超之殇

  无论是“五大国有行”之一的身份,还是首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盖棺论定,都不能回避一个现实:交通银行已被同样诞生于1987年的股份制银行的后辈——招商银行全面赶超。

  2015年,招商银行全年营业收入即首次超越交通银行。具体来看,前者当年营业收入2014.71亿元,同比增长21.47%;后者实现营业收入1938.28亿元,同比增长9.26%。而到了2018年,招商银行营业收入为2486.56亿元,同比增长12.57%;交通银行则为2127亿元,同比增长8.49%。请注意,招行营收的领先优势四年间由3.94%拉大至16.9%。

  净利润方面,交通银行被招行首次超越是在2017年第一季度。交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23亿元,同比增长1.35%;而招行则为199.77亿元,同比增长8.87%。

  2017年全年二者净利润相差无几,但2018年,交通银行净利润已妥妥地被碾压。当年其归母净利润736亿元,同比增长4.85%,增幅创近三年新高;不过招行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5.6亿元,同比增长14.84%。两相比较,交行已落后8.6%。

  事实上,除了来自对手的竞争压力,交通银行自身资产质量也不容乐观。

  表明上看正在企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49%,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3.13%,较上年末提升18.40个百分点。不过注意下列数字:该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从2017年的21.62%上升至30.01%,上升了8.39个百分点;次级类贷款迁徙率从2017年的53.59%上升至2018年的88.62%,上升了35.03个百分点。

  中间业务方面,交通银行2018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12.37亿元,同比增长1.69%,但从具体指标看,可以发现上述增长主要依靠银行卡相关收入拉动。2018年,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项下,该行仅银行卡和支付结算收入实现增长。其中,银行卡手续费收入为201.14亿元,同比增加23.65%;支付结算手续费收入为21.67亿元,同比增加15.02%。而管理类、投资银行、代理类等其他项目则均处于下滑状态。

  交通银行方面称,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发卡量增长以及卡消费业务的发展。2018年末,交通银行境内行信用卡在册卡量(含准贷记卡)达7155万张,较上年末净增912万张;全年累计消费额为3.07万亿元,同比增长35.19%。不过,要知道招行信用卡发卡量早在上一年末就已经超越1亿张。

  冲击发卡量难免会导致风险上升。数据显示,交通银行2018年逾期1至90天和逾期90至360天的信用贷款较2017年大幅上升。

  人事动荡仍在发酵

  由于股息率较高,银行股一直都是社保基金偏爱的对象。但现在社保基金也要减持交通银行了。

  据 4月16日交通银行A股6.5元/股的收盘价,以及社保基金会减持不超过14.85亿股计算,上述2%股份目前市值约为96.52亿元。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会共持有交行A股和H股109.23亿股,占其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71%,为其第三大股东。

  从2018年报数据看,交通银行的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已连续三年下降,目前分别为0.8%和11.17%。

  伴随着年报披露,交通银行同时还发布了董事长辞任公告。公告称,因国家金融工作需要,彭纯已向董事会递交书面报告,辞去交通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同时,由副董事长任德奇代为履行该行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责。

  现年57岁的彭纯是一名“老交行”,累计服务长达23年。彭氏此前历任交行乌鲁木齐分行、南宁分行、广州分行行长;交行董事、行长助理,副行长,执行董事、副行长。2010年4月至2013年,彭纯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3年10月其回归交行,历任行长、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自2018年2月起任交通银行董事长。

  然而在担任交通银行董事长一年零两个月后,彭纯又回到曾经工作过的中投公司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而在彭纯交棒前,该行高管层变动已经持续了四年之久。

  据此前媒体报道称,交行的风险管理部、互联网金融中心、会计运营部、个人金融部的负责人接连离职。有数据显示,过去三、四年间,交行密集流失的总行级别部门总经理以及省分行一把手,占比高达百分之二三十,其中也不乏违规违纪人士。

  而4月又曝出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原总经理李杨勇违规违纪案件。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交通银行有关规定,经交通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李杨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有关规定,经上海市监委研究,决定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该行仅去年就有9位高管辞任或退休。其中原董事长牛锡明、原副行长沈如军、原监事长宋曙光、原董事会秘书杜江龙、原业务总监(公司与机构业务板块)付万军离任;原副行长于亚利、原独立非执行董事陈志武、原职工监事樊军、原纪委书记寿梅生退休。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彭纯交棒人事动荡 社保减持套现百亿交行还在“调整”中

2019-04-19 10:50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