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860亿元MLF将到期 保价续作概率大

2019年12月09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上周五,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000亿元,利率保持3.25%不变,其中净投放1125亿元。业内认为,央行此举是为了满足年底的流动性需求。12月14日,还将有2860亿元MLF到期,由于当日为周六,将顺延至12月16日到期。

  “央行大概率会续作MLF,可能会有增量。如果中美贸易不出现大的变动,利率大概率维持不变。”对于即将到期的MLF,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周MLF增量续作主要是因为年底有释放流动性的需求,直到明年年初,流动性应该会逐步增加。

  11月份,央行行长易纲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会议指出,金融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合理规划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对此,颜色认为,央行敦促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说明央行对流动性还是有一定要求的,在12月份大概率不会采取降准等工具时,需要进行增量操作,增加流动性的供应。

  但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12月6日MLF已超额续作,不排除此次不续作或者少量续作MLF。价格方面,央行未来将更多通过“MLF-OMO-LPR”方式实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通过MLF引导LPR降息的幅度空间依然存在,但是幅度有限。

  与此同时,截至上周五,央行已经连续13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对此,颜色认为,连续13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是因为目前DR007比较平稳。“通常月初的时候,银行间的资金量都不是特别紧张。”

  潘向东认为,进入12月份,财政支出加快,流动性整体合理充裕,从11月份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略有“锁短放长”意味,逆回购到期量8900亿元,投放量3000亿元;MLF到期量4035亿元,投放量6000亿元,同时,央行下调MLF、OMO利率各5BP,显示货币政策暂时还未转向,货币市场利率下滑。

  业内预计,1月份央行降准概率较大。对此,颜色亦认为,明年1月份,央行降准的概率比较大,主要基于三点考虑。首先,1月份可能会有比较多的专项债发行;其次,从传统意义上来看,1月份银行信贷投放都会比较高;最后是叠加春节效应。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860亿元MLF将到期 保价续作概率大

2019-12-09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