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银整顿财富管理部门 欲拆分业务重振利润

2020年01月09日 07: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 鼎 每经编辑 谢 欣

  据路透社、《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瑞士最大银行——瑞银正在整顿该集团旗舰财富管理部门,其中包括削减高级的职位,这也是该部门新任联席主管伊克巴尔·汗上任以来的第一个重大战略举措,该行也正在寻求重振萎靡的利润。需要指出的是,瑞银的财富管理部门也是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集团。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这项人员上的重组可能会导致该部门裁员400~500人,约占该部门总员工数的2%。消息被公布后,瑞银周二高开1.81%,随后持续小幅走高。

  市值累计蒸发258.4亿美元

  《金融时报》的报道中还称,瑞银正在将其私人银行和交易业务的投行业务合并,这也得到了瑞银一位女发言人的证实。其实上个月就有报道称,瑞银计划拆分其专为超级富豪服务的部门,在此之后,瑞银便作出了上述调整。

  《金融时报》上月曾报道称,瑞银的高管们已经开始担心该行“过于官僚”,一些人当时还暗示,该行甚至可以在不损害任何业绩的情况下裁掉几成管理层人员。瑞银周二发布的备忘录称,这些人员上的变动将允许员工花更多的时间在一起,并通过将财富和资产管理人员与投行交易员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创建一种文化。该行高管们还表示,瑞银将不再根据客户资产的整体价值将客户划分为不同的类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在伊克巴尔·汗被正式任命前,瑞银财富管理部门在前任负责人马丁·布莱辛的领导下,曾在2019年的前9个月遭遇了10%的税前利润下降,原因是资金流入放缓,而且鉴于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前景更加不确定,该行客户转向了更为保守的产品,例如现金。

  《金融时报》的报道中还称,瑞银已经被迫开始将负利率转嫁给其净值最高的客户,同时还在对投行业务进行全面改革,同样可能导致数百人规模的裁员。截至北京时间1月7日23:45,瑞银的股价已经从其在2018年1月26日创出的历史高点累计下跌了35.84%,市值累计蒸发了258.4亿美元。

  将拆分欧洲中东和亚洲业务

  路透社得到的并得到瑞银方面证实的一份员工备忘录显示,瑞银正在削减财富管理部门至多三成管理层的人员,这可能导致裁员400~500人,约占该部门总员工数的2%。此外,瑞银的财富管理部门还将拆分其在欧洲、中东和亚洲(EMEA)的业务,并给予位于这些地区的团队更多自主权。

  这一人员的重组和改革也反映了在三个月前加入全球最大财富管理公司的汗所作出的努力。汗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让我们的顾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高级管理层。”其实,近10年前,瑞银受益于转向传统上稳定的财务管理业务,比瑞士信贷早了好几年。然而,在过去一年,瑞银受到利润下滑和高净值客户活动疲软的打击,引发了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对其是否需要更新战略的质疑。

  此外,瑞银方面还在寻求加强与资产管理和投行的合作,向高净值客户提供更复杂的交易,并增加进入私人和资本市场的机会。类似的策略曾经帮助汗扭转了瑞士信贷的国际财富管理业务,在他2015年~2019年6月在瑞士信贷的任期内,该部门为瑞士信贷在瑞士和亚太地区以外的高净值客户服务利润翻了一番还多。瑞银希望通过承贷以风险更高的抵押品(包括单一股票、私人股本和预期的未来现金流)为担保的贷款,并管理投行的风险,为富有客户提供更多融资。

  瑞银曾在2018年设定了一个目标,即每年净增加200亿~300亿美元的高净值客户新贷款。根据这份备忘录,财富管理业务的所有贷款现在都将在其投资银行部门的一个单独的风险账簿中进行管理。然而,贷款额尚未回升,避险情绪就已经挥之不去,该行内部的官僚作风也开始兴起并复杂化。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瑞银整顿财富管理部门 欲拆分业务重振利润

2020-01-09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