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保险获准分批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约400亿元增量资金引期货公司全面备战

2020年02月25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日前,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允许银行和保险分批推进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通知,这意味着国债期货投资者结构和参与度将有所改善。东证期货总经理卢大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和保险允许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将有效维护金融市场体系稳定,在适应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需求下,为各机构投资者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提高国债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

  多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银行和保险持有的现券市场体量来测算,将会有约400亿元增量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这对于国债期货将产生较大影响,但基于机构投资者对银行间市场风险对冲的习惯,对国债期货的专业性有待提升,以及市场流动性的担忧等,短期增量资金参与或将有限,国债期货应当加快提升市场流动性,扩容做市商主体,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

  或新增4万手持有量

  虽然首批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机构只有5家银行,但业内预期将会有更多的银行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

  东证期货总经理卢大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市场进行现券对冲风险成本太高,而国债期货采用集合竞价方式,市场透明度更高,能够快速实现对组合久期的调整。同时,将国债期货用于风险管理,有助于银行和保险的稳定经营,现券市场主要机构投资者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后,将进一步增加国债期货和现货的联动性。”

  从国债现券持有规模来看,银行和保险持有占比近七成,券商和基金持有占比不足10%。不难发现,允许银行和保险参与,对于国债期货来说影响极大。

  根据中信期货研究显示,依据目前2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的持仓水平来测算,约0.8万手至1.5万手、3万手至4万手、8万手至10万手,对应市场规模约160亿元至300亿元、300亿元至400亿元、800亿元至1000亿元。

  记者从多位分析人士处获悉,按照当前银行和保险持有现券市场体量测算,约有400亿元增量资金会陆续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但初期可能仅有50亿元左右。

  “根据中债登和上清所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债券托管数据,广义基金债券的托管量约为25万亿元,在国债期货市场中的占比在30%左右,国债期货总持仓量面值目前约1400亿元。”卢大印说,以首批5家银行的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投资总额2.56万亿元类比,首批银行入市带来的资金增量约有43亿元。

  有机构分析认为,2020年1月份银行和保险合计持有债券金额50.8万亿元,随着净值化管理的推进,也会有更多投资组合存在参与衍生品市场的需求,假设50.8万亿元中的一半都以公允价值计量,全部银行和保险公司开放带来的资金增量约400亿元,约4万手国债期货持有量,将会使得国债期货市场大幅扩容。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按照银行和保险目前持有现券市场的体量来看,约400亿元增量资金将会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但目前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并不高,一旦这些增量资金进入会对其产生较大影响。长期以来,商业银行是通过银行间市场的利率远期、利率互换来进行风险对冲的,国债期货特有的专业性和市场流动性是其参与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建议进一步提升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扩容做市商主体,只有充足的流动性才能满足风险管理需要。”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还需推出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例如利率期货、国债期权等。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告诉记者,银行和保险持有国债现券比例在70%左右,同时,也应当是国债二级市场最重要的参与主体。银行、保险机构获准参与国债期货,将推动我国期货市场的结构优化,流动性提升、区域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

  期货公司全面备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银行和保险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之际,期货公司也正在进行全面的备战工作。记者从多家期货公司处了解到,目前在交易、结算、IT、风控、研发、客服、资管等各个方面,均做了充分的准备和人才培养。

  “公司后台人员专门制定了相关国债期货培训手册,多次对公募、银行、保险等特定法人机构进行过定制化培训,强化熟悉对国债期货业务流程。”卢大印介绍说,事实上,在为银行、保险等机构提供国债期货相关课题研究之前,对于服务银行及保险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已做了多年的准备。

  王骏表示,方正中期在国债期货各项服务与支持方面均做了长足的准备和积累,尤其是金融机构背景的期货公司,自身在国债期货的成交、持仓方面居行业前列。“公司在交易、结算、IT、风控、研发、客服、资管等各个方面,均做了充分的准备和人才培养。”

  中信期货金融期货研究员张革向记者表示,对于期货公司而言,银行和保险等专业机构投资,对期货公司在技术、风控、研究等各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期货公司需要不断完善和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在系统建设、风险管理、交易咨询等方面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与此同时,期货公司也可以借此机会,与银行和保险机构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创新业务模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张革说:“目前来看,头部期货公司在系统、风控、研究等方面的服务上保持在行业前列,准备工作也做的非常充分。随着银行和保险入市消息的确认,相信各家期货公司在上述准备的进度上将再进一步,给未来银保机构的真正进入保驾护航。”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和保险参与会对国债期货市场的活跃性和交易量带来显著的提升,未来对于期货公司而言,可能会是一个不小的增量,但目前对于两类机构的具体参与形式还不得而知,需要等待最新的政策指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保险获准分批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约400亿元增量资金引期货公司全面备战

2020-02-25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