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密集发行防疫专项同业存单

2020年02月27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银行密集发行防疫专项同业存单

  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截至26日,已有70家银行合计发行了75只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简称“防疫专项存单”),实际发行量达382.5亿元。专家认为,防疫专项存单的发行,打通了资金供求之间的通道,实现了市场化资金的高效筹集,可为疫情防控的实体经济资金需求提供支持。

  利率较市场平均水平低

  同业存单是常见的货币市场短期融资工具,期限最长一年,由商业银行发行,用于补充银行经营所需资金。日前,《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发行规程》的发布明确了防疫专项存单发行人资格、发行流程和监管管理。

  防疫专项存单的发行主体涵盖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期限上涵盖1月、3月、6月、9月和1年,其中,30只防疫专项存单期限为3个月,21只期限为1年。

  从发行价格来看,防疫专项存单的利率较同期限市场平均利率更低。例如,2月19日,招商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30亿元一年期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为国内首家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的商业银行,发行利率2.5%,较同期市场平均发行水平低25个基点。2月25日,民生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面值37.9亿元的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发行期限3个月至1年,利率2.2%至2.55%,比同期限市场平均利率水平低20个基点。

  防疫专项存单也得到了市场机构的踊跃认购。招商银行防疫专项存单投资机构包括全国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证券公司、银行资管等超过40家国内金融机构和境外债券通投资人。华夏银行的防疫专项存单投资者涵盖城商行、农商行、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不同类型的20多家金融机构。

  专款专用支持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发行规程》要求,发行人应建立抗疫企业贷款台账,确保发行募集资金专款专用。发行人应在每月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向利率自律机制上报防疫专项存单募集资金运用情况,利率自律机制将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做好监督。

  专家认为,防疫专项存单发行是借助银行间市场优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也是“两轨并一轨”趋势下,银行间市场利率向实体经济传导的又一次探索。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防疫专项同业存单通过台账管理实现定向信贷投放。专项存单发行价格偏低,非完全市场化发行,各家行相互扶持持有,旨在借助银行间市场优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多家银行强调,防疫专项存单募集资金将专款专用。华夏银行表示,防疫专项存单的募集资金将用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贷款投放,为医疗器械生产、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等生产经营活动提供融资保障。民生银行表示,募集资金将精准对接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行业的贷款投放,主要为医疗器械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相关的民营企业提供融资保障,重点投向湖北等疫情影响严重区域。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做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并建立台账跟踪资金使用情况,确保将国家金融政策导向落到实处,有效发挥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欧阳剑环)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密集发行防疫专项同业存单

2020-02-27 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