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型提速 中小银行理财子公司拥抱“差异化优势”

2020年02月27日 07:5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首家农商行理财子公司——渝农商理财近日获批筹建。至此,监管已批复18家理财子公司的筹建。与2019年理财子公司元年相比,近期获批的理财子公司多来源于中小银行。业内人士指出,与国有大行相比,中小银行理财子公司更应该有针对性地组建资产投研团队,并集中资源优先发展,形成自身差异化优势。

  近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发布关于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渝农商理财的公告,表示已收到银保监会批复文件,拟注册资本为20亿元,由渝农商行100%持股。截至目前,监管已批复6家大行、5家股份行、6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共18家理财子公司筹建,已开业的达11家。

  实际上,进入2020年以来,多家中小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2月上旬,青岛银行的理财子公司青银理财获银保监会批复。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资产规模超过或接近青岛银行的其他城农商银行,如符合监管要求,亦有希望获批成立理财子公司。此前,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答记者问时同样表示,还将进一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

  展望未来,专家表示,理财子公司将把构建资产配置能力和财富管理能力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结合更低的产品投资起点,理财子公司将能够开拓长尾客户群体,市场空间开阔。在符合监管要求的情况下,相较于其他为零售客户配置资产的公司而言,预计理财子公司将在可投资标的范围上占据优势。”普益标准研究员梁传义表示。

  但同时,梁传义认为,公司治理架构不完善,欠缺全资产类型的投研能力是目前中小银行理财子公司面临的问题之一。对此,他表示,中小银行理财子公司应有针对性地组建大类资产投研团队,前期集中资源优先发展某些领域。同时围绕零售和机构客户的具体理财需要,结合地域特色,形成独到的理财管理体系和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转型提速 中小银行理财子公司拥抱“差异化优势”

2020-02-27 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