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延边农商行5.85亿元非标逾期 上半年净利润下滑57%

2020年08月13日 16:32    来源: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 贺向军 实习记者 李欣彤 报道

  二季度资产负债表由缩转扩的同时,吉林延边农商行的经营状况却愈发引人担忧,资产质量亦存隐患。

  日前,吉林延边农商行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该行资产规模缩水逾20亿元,二季度实现扩张,总资产达到1106.84亿元,较年初增长了56.09亿元,同比涨幅5.34%。但该行的经营状况却依旧不乐观,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8.92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29.54%;实现净利润2.17亿元,同比降幅达到57.53%;归母净利润0.42亿元,同比下降84.96%。

  另外,引发记者关注的是,延边农商行的非标投资占比较高,单户金额较大且风险已经有所暴露,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的管控难度不断上升。

  截至2019年末,该行5.85亿元非标投资已经产生逾期,但仅将其中的1.35亿元计入不良,其余资产仍划分为正常类,此外,该行对证券投资部分计提的减值准备只有0.68亿元,远远不能覆盖不良资产。

  日前,中诚信国际将延边农商行的评级展望调至"负面",并认为该行的信用水平在未来12~18个月内可能下降。

  记者就不良资产分类是否准确、采取哪些措施以保持评级稳定等问题致电并致函延边农商行,对方表示,需向领导请示后予以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获回复。

  营利下滑加速 上半年净利润降逾57%

  延边农商行官网显示,该行成立于2011年11月15日,是在原延边农村合作银行基础上,引入新的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的地方性商业银行。截至2019年末,该行机构共计62个,其中1个营业部、1个分行、14个支行、41个分理处和5个储蓄所。

  资产规模方面,去年年末,该行合并口径下的资产规模为1050.75亿元,今年一季度末,资产负债表缩水至1030.00亿元,二季度总资产由缩转扩至1106.84亿元,总负债1019.87亿元,所有者权益共计86.98亿元。截至6月末,该行吸收存款总额911.68亿元,较年初上涨10.34%;发放贷款总额602.57亿元,增幅7.76%。

  在经营状况方面,延边农商行2018年以来营收净利均为下滑的态势,且降幅逐年扩大。

  年报显示,2018年-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2.26亿元、28.44亿元,同比降幅依次为6.30%、11.84%;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74亿元、7.48亿元,降幅依次为18.90%、23.20%。

  进入2020年,该行营收和净利的下滑势头不但没有被遏制,降幅反而进一步扩大。

  具体来看,商业银行的收入来源主要由利息净收入、中间业务收入、投资收益三项构成,延边农商行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为主要收入来源。

  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利息收入18.69亿元,较2019年上半年的21.23亿元同比减少11.96%;利息支出为12.70亿元,2019年同期为11.1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3.60%。利息收入下降、利息支出增长的推动下,延边农商行实现利息净收入6.00亿元,较2018年下降4.06亿元,同比减少40.36%。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该行的中间业务净收入为-491.32万元,较2019年同期的1089.11万元减少了1580.43万元,同比降幅达到145.11%。

  今年上半年,延边农商行投资收益虽然实现上涨,达到2.86亿元,同比增幅17.21%,但利息净收入以及中间业务收入更大幅度的下滑,导致该行最终实现收入8.92亿元,实现净利润2.17亿元,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至29.54%、57.53%。

  非标投资遇险 5.85亿元已逾期

  投资收益作为延边农商行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暗藏的风险不容忽视。

  截至2019年末,延边农商行的信贷资产净额、对央行和同业债权、证券投资资产分别占总资产的40.14%、16.18%和36.44%。

  在监管愈发趋严的背景下,延边农商行投资资产有所压降,但非标投资占比仍然较高。

  截至2019年末,该行证券投资余额较年初下降21.77%至148.25亿元,其中安全性较高的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和金融机构债券合计占比34.13%;资管计划和信托产品余额合计96.86亿元,在证券投资中占比65.34%,底层资产中非标投资为38.36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延边农商行非标投资地域分布较为分散,客户集中度高。该行主要投资吉林、广东、浙江、海南等地区,行业主要为商务服务业及房地产相关行业,户均金额约为2.95亿元,其中最大单户余额为9.99亿元,占资本净额的24.21%。

  另外,评级报告指出,延边农商行的非标投资有5.85亿元已经逾期,但并未完全分类到不良资产中,且拨备计提缺口较大。

  截至2019年末,该行资管计划和信托产品中20.49亿元标准化资产由于SPV到期,但底层资产尚未到期,账面显示为逾期资产;5.85亿元非标投资产生逾期,其中1笔1.35亿元信托贷款已分类至不良,其余资产仍分类为正常,该笔贷款投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担保方式为流通股质押,目前质押的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市值约为0.20亿元,无法覆盖贷款本息。截至2019年末,该行对证券投资共计提减值准备仅为0.68亿元,不能覆盖全部不良资产。

  "该行非标投资占比较高,单户金额大,且部分风险暴露,本息偿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拨备计提不足,未来该部分资产的资产质量和拨备计提压力均较大。"上述评级报告提醒。

  在信贷资产质量方面,去年延边农商行不良双升,关注类贷款占比突破20%,未来信贷资产质量下迁压力犹存。

  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09亿元,较年初增加1.05亿元,同比增幅52.47%;不良贷款率为1.84%,较上年上升0.44个百分点;同期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大幅下降79.20个百分点至152.48%。

  需要注意的是,该行关注贷款较年初大幅增长28.81亿元至39.96亿元,占比大幅上升至23.78%。关注贷款等瑕疵类贷款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易转化为不良,信贷风险还未完全暴露。

  在信贷客户集中度方面,延边农商行也突破监管红线,资产质量易受单一客户信用状况变化的影响。

  应监管要求,2019年该行加强集团客户认定,截至年末最大单一集团客户贷款在资本净额中占比70.96%,合并口径最大单一集团客户贷款在资本净额中占比29.34%,远高于监管红线。此前,银保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对非同业单一客户的风险暴露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0%"

  对于上述资产质量下行的隐忧,评级报告表示,2020年以来,延边农商行盈利水平持续大幅下降,上半年该行成本收入比为86.35%,且尚未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而2018年该行成本收入比不足55%。

  "考虑到该行未来按照监管要求继续压降非标投资,息差可能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同时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该行非标和贷款质量管控难度和拨备计提压力持续上升,未来盈利水平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评级报告提醒道。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延边农商行5.85亿元非标逾期 上半年净利润下滑57%

2020-08-13 16:32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