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落定 "空降兵"能否抗住内斗压力

2020年10月20日 15:50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落定,“空降兵”能否抗住内斗压力

  要说哪家银行的高层“藏龙卧虎”,民生银行无疑是其中一家。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哪一个都是商界大佬,这也侧面说明要想成为民生银行董高监成员并非易事。

  近日,该行受疫情延误的第八届董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尘埃落定,坐上董事长交椅的却是“空降兵”――原中银香港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成为十多年来首位从民生银行外部调入的董事长。同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原建设银行北京分行行长袁桂军被提名为民生银行执行董事候选人,并获聘为该行副行长。这位同样也是空降而来,袁桂军的任职资格尚需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多名空降兵背后,是民生银行股东、高层之间20年的明争暗斗。如何平衡好各方利益,让大家劲往一处使,这将是高迎欣上任后首要面临的难题。

  新一届董事会落定

  “难产”将近一年,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换届选举工作终于在近期顺利落幕。

  10月16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会议选举产生了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和第八届监事会股东监事、外部监事。随后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高迎欣任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聘任郑万春为民生银行行长。

  千呼万唤始出来。早在2019年12月10日,民生银行就发布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并征集董事候选人的公告,启动董事会换届工作。

  今年的疫情明显打乱了这一计划,对此今年2月初,民生银行公告,为做好疫情的具体应对工作,董事会换届工作需相应延期,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董事会止。

  一拖就是三个月。直到5月底,换届选举的“重头戏”董事长交接班工作开始展开。5月29日民生银行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原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将正式出任该行党委书记。原党委书记郑万春改任党委副书记;6月5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高迎欣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6月30日,民生银行原董事长洪崎因任职年龄原因请辞。当日,民生银行召开临时会议,选举民生银行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高迎欣担任公司董事长;7月16日,高迎欣的任职资格获银保监会核准。

  完成董事长交接班,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换届工作明显“提速”。据披露的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名单,总计17名董事,与此前公布的董事候选人名单一致。股东董事共9名,包括东方集团张宏伟、泛海集团卢志强、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巨人集团史玉柱、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宋春风、福信集团吴迪、重庆国际信托翁振杰等老成员。以及大家保险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杨晓灵,大家保险拟任总经理助理兼董事会秘书赵鹏两名来自大家保险的新成员。

  资料显示,民生银行是中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1996年1月成立。成立以来股权一直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这意味着,股东之间的明争暗斗十分激烈,董事会席位也一直是各方势力争夺的对象。因此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被外界戏称为“最强男人之战”。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换届选举时,就因董事候选人迟迟未能完成推荐,延期了22个月,第六届董事会“超期服役”近两年。

  对于此次董事会换届再度延期10个月,行业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受新冠疫情影响,一方面也与监管、董事会以及各大股东内部之间的博弈有关,董事长这一关键职位谁来接任也是博弈重点。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在宣布民生银行主要党委领导调整任免决定时表示,“此次调整,是银保监会党委根据民生银行改革发展需要作出的决定。”高迎欣表示,民生银行党委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着力把民生银行建设成为一家特色鲜明、价值增长、持续创新、稳健经营的一流商业银行。

  国有大行系统老兵空降

  民生银行董事长一直是由民生银行创立之初的老“民生人”担任。资料显示,原董事长洪崎现年已有63岁,从银行筹备期开始便加入民生银行,2009年担任行长,2014年担任董事长,服务民生银行25年。洪崎的上一任为董文标,也是民生银行成立之初便进入该行担任副行长,2006年6月升任为董事长。即高迎欣是10多年来首位从民生银行外部调入的董事长。

  资料显示,高迎欣现年58岁,是一位有三十余年银行从业经历的老兵。于1986年加入中国银行后,他大部分的职业生涯主要集中于中国银行系统内。高迎欣曾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并曾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等境内外多家机构担任不同职务,主管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2018年1月起任中银香港副董事长、总裁。直至今年5月25日,高迎欣辞任中银香港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总裁、战略及预算委员会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从时间表来看,高迎欣走马上任民生银行的速度很快,不到2个月时间便走完了被纳入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候选名单、通过股东大会、监管部门任职资格批复等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此前董事会换届时的“内斗”,此次民生银行老股东们对高迎欣的接纳程度较好。6月5日,东方集团、泛海集团和新希望联名向股东大会提议,选举高迎欣为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当天,该行非执行董事、巨人网络实控人史玉柱发布微博表示,“将来谁主持民生大局我都支持,但以董事长为首的管理层的收入,必须与公司市值挂钩。”并称民生有大批非常优秀的年轻人,应该大胆破格提拔到各级管理层里,不能再论资排辈。

  

  记者还注意到,在一众高层中,这位空降董事长并非单打独斗。董事会换届同日,民生银行召开会议确定了高级管理人员,并决定新聘任袁桂军为副行长并提名为执行董事候选人。

  资料显示,和高迎欣一样,现年56岁的袁桂军也出身自国有大行系统。1996年袁桂军进入建设银行担任信贷管理部副处长、处长,此后历任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辽宁分行行长。2017年2月,袁桂军出任建设银行北京分行行长一职。

  实际上民生银行现任行长郑万春,也是于2015年11月从工商银行副行长转任而来。

  在会后的交流环节中,民生银行董事会相关人士表示,高迎欣董事会到任后,积极推进各项改革转型举措落地,全行士气得到了明显提高,相信转型取得的成果也将对股价有所提振。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30日,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刘永好、张宏伟曾公开表达了对民生银行经营管理、股东回报等的不满。对于民生银行在2019?2021年股东回报规划中提出的分红比例为不少于可分配利润的10%,张宏伟明确反对,要求不低于每年利润30%的分红,还希望能够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据年报数据,截至2019年末,民生银行总资产规模为66818.41亿元,同比增长11.46%。2019年,民生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04.41亿元,同比增长15.10%。实现归母净利润538.19亿元,同比增长6.94%。不良贷款率1.56%。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的多项经营指标均出现滑坡。截至2020年6月末,民生银行资产规模为71426.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9%。实现营业收入981.08亿元,同比增长11.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84.53亿元,同比下降10.02%,不良贷款率上升至1.69%。

  新任董事长的到来能否平衡好各方利益,民生银行未来在经营管理思路上是否能保持一致,新一届领导班子又将带领民生银行何去何从?三年一度的热闹过后,民生银行未来发展值得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落定 "空降兵"能否抗住内斗压力

2020-10-20 15:50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