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SDR权重上调意味深长

2022年05月21日 08:06    来源: 经济日报     王有鑫

  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份额提升,意味着人民币越来越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在国际贸易、投融资、外汇交易等领域的使用增加,逐渐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补充。应继续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定值审查,决定维持现有SDR篮子货币构成不变,将人民币份额由10.92%上调至12.28%。人民币份额保持第三位,与欧元差距缩窄至17.03个百分点。

  人民币份额增加得益于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提升,以及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的提高。在SDR货币权重计算公式中,出口份额权重和货币可自由使用程度各占一半。自上一轮审查以来,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稳步提升,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增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转,助力出口逆势上扬。同时,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不断提高。可自由使用程度主要由三项指标构成,即人民币在外汇储备、外汇交易、国际银行业负债和国际债务证券中的占比。过去几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库和外汇交易中使用份额增加,带动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份额提升。

  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份额提升,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发展。虽然在实际操作层面,SDR的角色似乎并不突出,但对人民币国际化却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意味着人民币越来越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在国际贸易、投融资、外汇交易等领域的使用增加,逐渐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补充。未来,随着市场认可度提高,更多全球资金将增配人民币资产,相关衍生交易也将随之增加,人民币国际化将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重点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只有国内经济实现稳定、高质量发展,市场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信心才会增强,人民币国际化才会稳定持续发展。目前国内经济稳增长压力有所增大,主要发达经济体加快收紧货币政策,虽然从短期看,货币政策和汇率波动可能阻碍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但从长远看,流动性宽松的环境将刺激经济增长,为人民币跨境使用提供更加稳固的经济基础。此外,人民币国际化起步阶段主要靠政府推动,当前市场力量逐渐起主导作用。企业出于规避风险和套期保值需要,将视市场情况自主决定资产配置的币种分布结构和规模。在互联互通机制下,跨境资本流入流出规模增加,市场波动性提高。

  鉴于此,未来应继续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不断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支持体系和基础设施安排,在服务我国实体经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一是坚定推进经常项下的人民币跨境使用,对于我国具有技术优势且出口产品替代性较低的行业,可积极推进人民币计价结算。在大宗商品市场领域,充分发挥市场需求优势,加大人民币定价谈判能力。二是深入推动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强预期管理,不断发挥市场价格信号对资源配置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引导效应。三是继续稳步开放金融市场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境内外人民币投融资产品体系,不断提升市场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鼓励境外主权财富基金、资管机构投资境内人民币债券、股票等资产,进一步完善投资人保护机制,提高相关渠道便利性。四是不断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实现开放和安全的协调统一。加大跨境支付、电子支付、法律、会计、信用评级等配套领域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相关短板,为推动高质量的金融开放和维护金融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SDR权重上调意味深长

2022-05-21 08: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