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行四川省分行:“信贷输血+平台引流”,双管齐下促活餐饮消费

2022年05月23日 12: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餐饮业是四川省“4+6”现代服务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就业的“吸纳池”,在稳定经济发展大局、满足人民群众生活所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接触型服务业的冲击影响,政府部门积极出台各类支持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作为国有大行在川一级机构,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专项工作指导下,充分发挥建行普惠金融战略、数字生态建设先发优势,从资金端“输血”和流量端“造血”两方面帮助餐饮企业稳定资金周转、提高经营效率。至20225月,该分行餐饮行业普惠金融授信较去年同期增长65%;“建行生活”平台覆盖四川上万家商户(门店),今年以来牵引餐饮消费近75万笔。

  数字“口碑”可换融资“金杯”

  资中兔子面,是内江市资中县招牌美食之一,陪伴着一代又一代资中人成长,也向来往宾客展示着当地的热情好客。家住资中县阳雀湾的汪大姐,就经营着一家兔子面馆。           

  这家面馆装潢很新,但实际上却是“老店”。“感谢建行普惠金融‘雪中送炭’,要不我这面馆不知何时才能重开。”汪大姐如此感叹。此前,因家中突发情况,她只好关闭了经营多年的面馆。近期,汪大姐打算重开面馆,但装修资金一时周转不畅。

  “我这新店开张,也能贷到款吗?”面对建行客户经理,汪大姐有些迟疑,而客户经理的回答,让她倍感欣喜——“因为之前的面馆一直使用建行收单二维码,稳定的收单数据便是反映经营情况的数字‘口碑’,可以被纳入‘商户云贷’授信模型。”通过建行“惠懂你”APP,汪大姐顺利测出信贷额度、申得贷款。如今,新面馆依然使用建行的收单二维码,生意逐步恢复到曾经“老店”的水平。

  针对客户不同经营情况,建设银行推出了“云税贷”“商户云贷”“云电贷”等系列产品,综合运用纳税、收单、经营用电等信息进行大数据增信。其中,“商户云贷”尤其适合以密集触客、高频小额收支为主要特征的餐饮行业,今年1-4月该项产品在四川地区授信超过10亿元。

  延期“等候”亦是温情“守候”

  “千年盐都”自贡,以“盐帮菜”在川菜体系中独树一帜。自带特色“光环”的自贡餐饮,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疫情形势下,作为接触型服务业的餐饮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在自贡市高新区,一家经营川菜和烤肉的餐馆因客流量下滑,陷入资金周转困境。

  店主明先生介绍,餐馆已开了八年,是全家人唯一的经济来源。早些年,餐馆生意红火,有时凌晨两三点,依旧食客满座。为继续扩大经营,明先生在建行自贡分行自流井支行办理了一笔50万元的个体工商户抵押贷款,谁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店里生意波动起伏,资金链越发紧张。眼看贷款即将到期、无法按期还款,明先生的心情变得更加焦灼。

  建行自流井支行了解这一情况后,对明先生前期还款及经营情况进行了认真调查,积极为明先生申请征信保护,随后将贷款延期3个月,帮助其渡过了资金最困难的时期。不久前,明先生资金回笼后,主动办理了还款,并再贷1年。“我相信,在政府各项政策支持、社会各界的共同帮助下,我们一定能挺过去!”明先生对关心小店的顾客朋友如此说。

  疫情以来,建行四川省分行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和总行部署,制订受疫情影响客户临时性延期还款操作细则,合理保护客户征信,助力客户再贷款。20221-4月,该分行累计为近3800户小微客户提供贷款延期还本或无还本续贷,涉及金额近43亿元。

  平台“流量”牵引发展“增量”

  “我领了‘建行生活’优惠券,满100元减40元。”成都市柳翠路某火锅店,一名顾客熟练地点开手机APP,递向收银员。这家火锅店以“蒸卤菜+火锅”为卖点,满足消费者的多种口味需求,在成都市竞争激烈的餐饮市场站稳脚跟,翻台率保持高位。

  后疫情时代,如何实现高效率、低成本集客,是商家关注的焦点之一。这家火锅店的负责人李女士也不例外。在建行成都第二支行的推荐下,李女士将火锅店入驻“建行生活”平台,依托建行线上线下各类生态场景串联引流,实现了近15%的客流量增长。

  “满减券的发放,对提振消费具有杠杆效应。”建行四川省分行“建行生活”项目团队负责人表示,作为主打本地生活服务的聚合平台,“建行生活”针对不同商户和消费场景迭代推出惠客活动,着力依托金融与非金融场景的流量通道,既帮助“C端”消费者乐享生活实惠,也帮助“B端”商户获客活客。截至目前,四川地区已有包括陈麻婆豆腐等“天府名菜”知名餐饮企业、甘食记等成都非遗优秀传承单位在内的近4000家餐饮门店入驻“建行生活”。“四川省‘十四五’规划指出,大力发展川派餐饮等成长型服务业,加快传统消费业态数字化,挖掘消费潜力。作为国有大行在川机构,我们将继续响应省商务厅‘互联网+餐饮’行动,加快搭建数字生态场景、提升运营质效,与社会各界密切配合,切实履践金融活水赋能百业成长、提振消费促经济的社会责任。”    

  

汪大姐的新面馆,灶台上热气腾腾


客户在某餐馆使用“建行生活”满减券消费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建行四川省分行:“信贷输血+平台引流”,双管齐下促活餐饮消费

2022-05-23 12: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