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副行长被通缉!许昌农商行陷“取款难”风波 4200万股待拍、隐藏股东疑曝光…

2022年05月24日 15:17    来源: 北京商报    

  继旗下多家村镇银行被曝取款困难后,许昌农村商业银行(下称“许昌农商行”)4200万股即将迎来拍卖! 

  此外,该行副行长也因涉嫌经济犯罪受到了公安机关通缉。据了解,今年3月,许昌市公安局发布《悬赏通告》,悬赏10万元通缉涉嫌“严重经济犯罪”的在逃嫌疑人孙振甫。据了解,孙振甫自2018年起担任许昌农商行的副行长。 

  待拍股权疑牵出隐形股东 

  许昌农商行将有大笔股权登上“拍卖台”。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5月29日,许昌农商行将有8笔合计4200万股的股权将被拍卖,记者统计发现,上述股权的起拍价合计为1.19亿元,较评估价打了近九折。 

  拍卖公告显示,4200万股权均为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法院发起,均已被法院查封,但尚未公布持有人。北京商报记者5月23日咨询该法院相关工作人员获悉,上述股权均由长葛市华轩实业有限公司持有。随后记者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也发现,上述8笔4200万股股权确为长葛市华轩实业有限公司持有。令人疑惑的是,该公司并非为许昌农商行目前公示的股东。

  

  天眼查App显示,长葛市华轩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经营范围包括钢材市场管理服务、物业服务、仓储服务等,其还持有河南长葛农商行5.16%的股权。目前该公司已被列为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法定代表人魏殿军也被列为失信人。 

  另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目前该公司已有15条被执行信息,最新的一条立案时间为今年4月20日,而该公司集中被立案是在今年1月下旬到2月份之间。其中就有8条与此次阿里司法拍卖的许昌农商行4200万股股权公示的执行裁定书案号相吻合。据券商中国记者根据上述案件被执行标的测算,目前长葛华轩实业仍有约3.55亿元债务未被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长葛华轩实业有限公司曾于2019年8月将许昌农商行4200万股份分8笔质押给了开封宋都农商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截至目前,上述股权质押状态为有效。有媒体分析,长葛华轩实业或是通过他人代持的方式,持有许昌农商行的股份,而自己却隐藏了起来。 

  多股东已成被执行人 

  像长葛华轩实业这样的隐秘股东并不只有一位。河南省美景集团有限公司也将持有的许昌农商行共计9850万股股权于2018年10月出质给了开封宋都农商行。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该公司同样不在许昌农商行公示的股东信息之列。就上述企业是否通过代持方式成为许昌农商行的隐形股东,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许昌农商行,但并未收到回复。

  

  据券商中国不完全统计,目前显示质押有效的股权中,至少有12家股权出质方,共计出质许昌农商行7.576亿股股份。而这12家企业作为出质人,均不在许昌农商行公示的股东之列。公开资料显示,许昌农商行注册资本为10亿元。也就是说,目前该行超过75%的股权或是通过他人代持的方式由多家隐秘股东所持有。 

  另外,天眼查显示,目前许昌农商行公示的76位企业及自然人股东中,有25位是失信被执行人。有报道称,多数隐秘股东也不久前被列为被执行人,有的是身负巨额债务未执行,据统计,11位隐秘股东所持有的将近7.1亿股股权也显示为冻结状态。 

  谈及上述股权拍卖的概率以及股权事宜对拍卖成功率的影响,资深金融政策监管专家周毅钦认为,许昌农商行股权拍卖流拍的可能性较大,中小银行的经营情况不透明,可能有大量非标风险资产藏于表外,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对银行经营状况存疑,其股权自然难觅卖家。 

  身陷“副行长通缉”、“取款难”风波 

  在此次股权拍卖不久前,因旗下多家控股村镇银行出现线上取款困难,许昌农商行也陷入了舆论风波之中。 

  自4月18日起,就已有储户反映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出现无法线上取款的情况,上述银行中,前三家均为许昌农商行控股。此外,据媒体报道,除河南外,安徽的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及黟县新淮河村镇银行也被曝出线上无法取款,而这两家银行也是由许昌农商行控股。 

  对于河南4家村镇银行线上取款难的问题,5月20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再度回应表示,该事件不仅是社会公众和村镇银行之间的交易问题,还涉及其他主体,涉及复杂的交易结构。与许昌农商行关联紧密的河南新财富集团利用第三方平台或通过资金掮客吸收公共资金,涉嫌违法犯罪,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侦查。

  

  而就在不久前,许昌农商行副行长因涉嫌经济犯罪受到了公安机关通缉。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3月,许昌市公安局曾发布《悬赏通告》,悬赏10万元通缉涉嫌“严重经济犯罪”的在逃嫌疑人孙振甫。据了解,孙振甫自2018年起担任许昌农商行的副行长。

  

  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看来,许昌农商行旗下村镇银行取款难以及银行自身股权问题都会劝退资金方参与本次拍卖。 

  资料显示,许昌农商行隶属于河南省农村信用社,为许昌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许昌市投资集团”)的孙公司。根据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官网显示,许昌农商行于2017年正式挂牌开业,前身为具有60多年历史的许昌市农信社。 

  根据许昌市投资集团年报,该集团是许昌市财政局百分百控股的子公司,2021年许昌市投资集团向中央银行借款为1.0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7.56%,主要系孙公司许昌农商行资金头寸变化所致。 

  据了解,许昌市投资集团的子公司许昌市财源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向许昌农商行委派的董事会人员数量和表决权比例已经对许昌农商行实现了实际控制。截至2020年末,许昌农商银行总资产136.38亿元。 

  对于在当地财政局间接控股下,许昌农村商业银行如何有序发展,廖鹤凯认为,许昌农商行自身股权和旗下村镇银行问题均需解决,所涉问题如与网传内容相符,那么意味着,本次事件涉及金额巨大,问题复杂且覆盖面广,通过自身股东恐怕难以解决,可能需要上级政府的帮助。 

  来源丨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券商中国、澎湃新闻、界面新闻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副行长被通缉!许昌农商行陷“取款难”风波 4200万股待拍、隐藏股东疑曝光…

2022-05-24 15:17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