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两日大卖191亿元 97只相关产品等待“准生证”

2022年05月25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近两年现金类理财市场收益率持续下行,广大投资者熟悉的“宝宝类”货基产品年化收益率降至2%左右。在此背景下,有着收益相对较高、波动很低同时流动性好的特点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应运而生,成为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最火热的品种。

  《证券日报》记者从渠道处获悉,第三批5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两日募集规模合计达到191亿元,预计部分产品于26日提前结募。同时,第四批4只产品正式定档于本月30日或6月1日发行,全市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数量将持续扩容。

  新基金发行再现千万元大单

  “发行首日公司已经出现百万元规模大单,甚至有个别千万元规模大单”。一位券商渠道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开售当天即热卖。《证券日报》记者从渠道人士处获悉,第三批5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两日募集规模合计达到191亿元。其中,国泰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的募集金额约65亿元;广发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募集金额约56亿元;中欧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募集金额约30亿元;银华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募集金额约20亿元;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募集金额约20亿元。

  据此前公告,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均为100亿元,最低1元就可以认购。根据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售公告,中欧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的发售期为三天,国泰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的发售期为五天,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广发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银华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的募集时间则到6月2日。

  “我们预计广发和国泰两只产品或提前结束募集,最后一天可能触发末日比例配售,所以会提前提示客户做好资金安排。”一位渠道人士对记者透露。

  某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普通投资者对稳健类理财产品的需求升高,我们近期一直比较注重保险产品的销售,但从上周开始我们也在主推具有高信用、短久期、低门槛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这是对抗当前震荡市场的好工具。”

  首募金额霸屏新基金榜单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无疑是近期新基金市场最为火爆的品种。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全市场首募规模超百亿元的新基金仅有3只,其中除招商添安1年定开债外另2只均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分别为招商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和平安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华夏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基金以99.82亿元位列第四,其余年内新成立的基金首募规模均在80亿元以下。

  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混合拟任基金经理魏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公募布局同业存单基金有两方面背景因素,一是近两年现金类理财市场收益率持续下行,广大基民熟悉的“宝宝类”货基产品年化收益率降至2%。在理财打破刚兑全面净值型转化后,市场缺少收益相对较高、波动和回撤较低的货币增强型产品。二是目前市场急需一类产品去承接货币基金的外溢,同业存单基金有着收益相对较高、波动很低、流动性好的特点,是承接货币基金外溢的重要品种。”

  受市场需求及资金热捧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品种在短期内实现快速扩容。截至目前全市场已成立的同业存单基金共有12只,另有5只产品正在发行期。第四批5只同业存单基金已于上周拿到“准生证”。其中景顺长城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华泰柏瑞基金于昨日发布公告,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即将在5月30日或6月1日陆续启动发售。若第四批获批产品均顺利成立,全市场同业存单基金数量将扩容至22只。

  从基金公司布局来看,目前已有八成基金公司完成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产品设计、运作形式等前期申报准备,提交申请正在等待审核。截至5月24日,仍有97只同业存单产品排队等待“准生证”。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两日大卖191亿元 97只相关产品等待“准生证”

2022-05-25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