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阳银行上市6年4行长

2022年05月25日 14:42    来源: 凤凰网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出品 

  文丨七月 

  日前,上市城商行年报及一季报已披露完毕。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聚焦17家A股上市城商行发现,贵阳银行营收下降、归母净利润增速疲软,并且资产质量下滑。业绩背后,该行高层变动频繁,上市6年历任4位行长,且存在股权质押,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被罚等问题。 

  高层变动频繁 上市6年历经4任行长 

  贵阳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贵阳银行资产总额6086.87亿元,较年初增长3.05%。营业收入150.0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77亿元,同比下降6.7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45亿元,同比增长2.07%。 

  业绩背后,管理层方面,贵阳银行近年来人事变动尤其是高层变动较为频繁。2021年,贵阳行长的行长、副行长等高管双双变动。 

  2021年5月19日,原行长夏玉琳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薪酬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2021年8月9日,贵阳银行原副行长张伟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贵阳银行董事、副行长等职务。 

  2021年6月16日,贵阳银行发布公告聘任盛军为贵阳银行行长。7月30日,盛军行长任职资格得到监管层核准。 

  简历显示,70后盛军曾在工商银行工作多年,历任中国工商银行贵州分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中国工商银行贵州铜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贵州六盘水分行行长、党委书记等职位。 

  实际上,贵阳银行自上市不到6年以来,已历经四位行长。 

  2016年8月,时任贵阳银行行长李忠祥推动贵阳银行完成上市。2018年11月份,李忠祥宣布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行长职务。 

  2018年12月,原贵阳市金融办主任罗佳玲接任新行长。半年后,2019年6月,罗佳玲任职资格还未得到监管部门批复就已提出辞职。 

  2019年7月9日,原监事长张正海当选董事长,原副行长夏玉琳升任行长。 

  股权质押超18% 

  贵阳银行存在股权质押的情况。 

  根据该行最新一季报披露,贵阳银行 66193.7734 万股股份存在质押情况,占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 18.10%;1655.7348万股股份涉及司法冻结情形。报告期内,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的 420万股股份涉及司法拍卖,正在挂牌拍卖过程中,尚未完成。 

  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根据一季报统计,该行大股东中有5位质押其所持有的贵阳银行股权,合计未解押股权数48178.88万股,占贵阳银行总股本的13.18%。 

  具体来看,第一大股东贵阳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持股总数4.6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2.82%。累计未解押股数20400万股,占其持有的股份数43.53 %。 

  第三大股东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总数1.54亿股,占总股比例4.21%。累计未解押股数6445万股,占其持有的股份数41.89 %。 

  第四大股东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总数1.44亿股,占总股比例3.93%。累计未解押股数6688万股。占其持有的股份数46.57 % 

  第五大股东贵州神奇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总数100118819股,占总股比例2.74%。累计未解押股数100118818股,占其持有的股份数近乎100%。 

  第七大股东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总数9270.73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54%。累计未解押股数4634万股。占其持有的股份数49.99%。

图源:贵阳银行一季报

图源:贵阳银行一季报

  曾违反“反洗钱“被罚 

  贵阳银行在过去一年里两次领到罚单,一次是贵阳银行违反反洗钱规定,一次是其六盘水分行贷款三查不尽职。 

  2021年4月15日,贵阳银行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被罚61.5万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行政处罚显示,贵阳银行存在三项违法违规事实:1.账户撤销超过期限报告; 2.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 义务; 3.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最终,被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警告并处以61.5万元罚款。 

  2021年 11月10日,贵阳银行六盘水分行因贷款“三查”不尽职被处罚款人民币30万元。该行顾世卫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应负直接领导责任,被予以警告处罚。

图源:银保监会官网 

图源:银保监会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贵阳银行成立于1997年。目前,贵阳银行下辖9个省内分行、1个省外分行,机构网点实现贵州省88个县域全覆盖,发起设立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和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初步形成立足贵州、辐射西南的服务网络。 

  贵阳银行于2016年8月16日实现上市,成为中西部首家A股上市银行,贵州省首家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金融企业,上市以来股价却一路下跌。截至5月24日,该行收跌1.49%,报价5.97元/股,上市以来已经跌去19.9%,最大回撤达到54.46%。

图源:wind

图源:wind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贵阳银行上市6年4行长

2022-05-25 14:42 来源:凤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