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严打虚增规模 多家银行吃罚单

2022年05月26日 09: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梳理银行业罚单情况发现,近期多家银行因以贷转存、以贷还贷等案由被地方银保监局予以行政处罚。

  业内人士分析,上述行为主要是银行为“冲规模”和延缓风险暴露而采取的违规措施,为银行的资产质量埋下隐患。

  涉及以贷转存等问题

  日前多家银行收到罚单。银保监会官网5月20日显示,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因12项违法违规案由被湖北银保监局予以行政处罚,合计被罚没金额达672.49万元,4名相关责任人被警告、罚款等。案由包括:通过借新还旧和贷款展期等方式延缓风险暴露;未落实授信批复条件,向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偿还银行承兑汇票,延缓风险暴露;以贷款资金开立定期存单并质押发放贷款,虚增资产负债规模;贷后管理不尽职,贷款资金被挪用购买理财和归还关联企业贷款;贷后管理不尽职,贷款资金回流借款人账户。

  另据了解,华夏银行南宁分行本月因虚增规模等现象被处罚285万元。罚单指出,该行“违规以贷转存滚动办理存单质押贷款”“利用同业存款虚增一般性存款问题屡查屡犯”。安徽砀山农村商业银行文庄支行也存在以贷转存“冲时点”的现象,本月被宿州银保监分局罚款35万元,时任支行行长被予以警告。

  部分银行还借用滚动签发承兑汇票的形式虚增规模。5月11日,民生银行贵阳分行被处罚90万元,3项案由分别为:滚动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虚增存款规模;信用证业务贸易背景不真实,福费廷业务资金回流开证人;项目贷款“三查”不尽职。

  还有银行通过同业互作方式形成了规模虚增。4月12日,龙江银行因19项违规案由被黑龙江银保监局罚款1260万元。其中,第8项案由为“同业互作,虚增规模”。罚单显示,该行同业方面违法违规案由还包括通过同业业务违规转让不良资产;同业投资底层资产穿透不到位,减少资本占用等问题。

  “冲规模”存隐患

  业内人士介绍,“以贷转存”是银行违规揽存的常见手段,一般在银行冲存款规模的时候使用。借款人通常是按照银行的要求贷一笔款然后再存入银行,然后再以存单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然后把贷款再存入银行,反复循环滚动操作,扩大存款规模。

  一位金融证券律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有的银行在决定是否给企业贷款之前会设定指标,比如每年企业要为银行创造多少存款,为了满足融资条件,有的企业和银行就不断以贷转存,虚增规模。”

  “随着存款利率下滑,客户存款意愿下降。同时,银行对业务部门的考核量每年都在增长,如此违规操作主要是为了完成存款指标考核。”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以贷转存的主体以中小银行居多。

  联合资信在此前发布的银行主体征信报告中指出,未来中小银行吸收存款的难度有所上升,不排除部分银行可能会主动选择缩表以缓解自身的流动性压力。2021年以来,各项互联网存款监管政策迭出,银行零售吸储压力更加凸显。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虚增存款规模实际增加了贷款客户的成本,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从中长期发展看,银行需要转向高质量发展。相对于规模扩张,银行更应注重经营质量提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轻资产业务比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严打虚增规模 多家银行吃罚单

2022-05-26 09: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