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四川省分行面向中小微企业 推出免保证金、免担保费、免专项授信汇率避险服务

2022-09-29 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28日,建行四川省分行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成都市金融监管局和商务局指导下,与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推出“普汇宝”业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以担保方式办理,免保证金、免担保费、免交易专项授信的汇率避险服务。成都鑫泽机械有限公司成为该项业务在全国建行系统内的首个体验者,用时几分钟即完成三个月汇率锁定。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不断增强,对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在日常实务中,中小微外贸企业实际参与汇率避险的比例却相对偏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汇率套期保值交易通常要求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往往让资金紧张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望而却步,被动承受汇率波动可能造成的损失。

  在人民银行、外汇局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23条举措中,“完善企业汇率避险管理服务”是重要内容之一。建行四川省分行积极响应工作部署,与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深化合作、优化流程,携手推出“普汇宝”:业务模式上,银行方面以担保方式替代交易保证金,担保公司则免除企业担保费,有效降低了中小微外贸企业使用汇率避险工具的成本;操作流程上,由建行四川省分行统一与担保公司签约,并将担保事前审核调整为事后报备,业务办理时间由过去的1-2个工作日缩短为当日实时,更好适配汇率交易的时效性需求。

  成功办理首笔“普汇宝”业务的成都鑫泽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感言:“我们一直都非常关心汇兑损益,也很想把汇率风险管起来,但由于缴纳保证金会影响公司资金周转效率,以前只做很少的套保交易。今后就轻松多了,我们要用好这个既可靠、又实惠的工具,把主业该有的利润牢牢守住。”

  “‘普汇宝’的推出,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尝试通过外汇衍生品来管理汇率波动风险,进而锁住利润或成本,减少外部环境变化可能造成的资金损失。”建行四川省分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指出,外汇衍生品的运用,可有效助力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谋求稳健可持续发展。近年来,该行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积极响应实体经济市场主体真实避险需求,大力推动汇率避险产品在中小微企业领域的普及,在该行参与远期套保的中小微客户数不断增长、领跑全省同业。下一步,建行四川省分行将继续运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包助力企业合理应对汇率波动、保持财务稳健,以靠前发力、主动作为的新金融实践为“稳外资稳外贸”持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行四川省分行面向中小微企业 推出免保证金、免担保费、免专项授信汇率避险服务

2022年09月29日 14: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