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银行高管变动或致内部管理不稳定 净利润持续下滑超12%

2023-03-22 14:56 来源:中国科技投资

  西安银行成为上市银行中为数不多的业绩下滑的银行之一

  《中国科技投资》张婷 杨永洁

  3月,西安银行(600928.SH)经过公开化选聘,先后确定3位副行长人选。而2月,该行亦发布公告称,拟招聘金融市场部、投资银行部、数字银行部等六个部门副总经理。此外记者注意到,西安银行前十大股东中,第二大股东将其持有的银行股权悉数质押,第七大股东质押比例近50%。分析人士表示,上述情况或将影响银行管理的稳定性。

  与此同时,西安银行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已于去年6月末开始呈下滑态势,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8.39%、12.37%。其中,营业收入下滑或与利息收入减少有关,而后者减少的原因则是因为银行的个人贷款规模缩减了。

  银行稳定性或受影响

  近日,西安银行发布公告称,经市场化公开选聘,该行董事会同意聘任赫勇、管辉为副行长人选。而在此之前,西安银行另一位副行长刚获批复。具体来看,3月6日,西安银行收到《陕西银保监局关于核准刘强任职资格的批复》,其中表示刘强副行长的任职资格已获得批准。

  除副行长有所变动外,西安银行多部门高管亦在招聘中。2月,西安银行发出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启事,招聘公告为西安银行六个部门招聘副总经理,分别为金融市场部、投资银行部、数字银行部、计划财务部、科技部和互联网金融部。不过,记者注意到,早在2021年3月,西安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科技部、数字银行部业已公开招聘三个部门副总经理,即上述三个部门的高管发生变动或在两年来未被确定。

  某银行市场部分析师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分析道,银行频繁更换高管,一般给投资者以银行内部管理不稳定的印象,但仍需关注银行经营业绩表现和高管频繁变更的具体原因。“从中长期发展看,管理层频繁‘地震’,恐难以形成有战斗力的核心团队,企业管理和重要决策等方面将面临问题”。

  管理层频繁变动,或将造成银行内部管理不稳定,而股权质押问题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银行稳定性。企查查显示,西安银行第二大股东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西市文化”)持有银行的四笔股权被质押,质押股份数共计6.34亿股,质押股份市值共计34.21亿元,系其持有的西安银行全部股份。此前,银保监会印发了《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统一了银行保险机构的监管标准,明确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大股东不得行使表决权。即,大唐西市文化已失去对西安银行各项决议的表决权。

  此外,西安银行第七大股东西安曲江文化产业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西安银行5000万股股份进行质押,市值为2.28亿元,占所持股份的49.97%。上述质押的股份占西安银行总股本的15.38%。

  针对股权质押的核心问题,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向记者分析道,股权质押一直以来均为一个非常规、超常规的具体手段,其核心是股东将手里的股票或者股份,以质押的形式抵给相关机构或者个人,以换取资金的流动性。王鹏认为,“从某种程度来讲,股权质押并非把股权卖掉,或者进行股权转移,更多情况之下是应急手段,但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股权质押在这种公司中被频繁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处于风险的边缘。”

  然而,股权频繁质押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王鹏表示,股权质押从某种程度来说,并未以一个客观公允的价格进行对价,亦未进行股权转让,相当于股权质押进行反复操作,成为变相的减持套现。在此过程中,公司获得流动性,且仍拥有相关的股权,整个公司的业绩可能未受影响;但由于公司整体项目、企业的估值、财务情况、资产负债情况不稳定,受质押方即借钱方可能未来会受损失。王鹏进一步分析道,上述情况需引起监管部门或大量投资者的警示。

  个贷规模缩减或致业绩下滑

  高管变动、股权被质押的背后,西安银行营业指标亦发生下滑。西安银行2022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西安银行营业收入为48.62亿元,同比下滑8.3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9亿元,同比下滑12.37%。在A股42家上市银行中,39家当期实现净利润上涨,仅浦发银行(600000.SH)、民生银行(600016.SH)和西安银行三家净利润下滑,且西安银行净利润在A股上市银行中降幅最大。数据同时显示,西安银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31%,同比下降1.44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为0.40元,同比下滑13.04%。

  记者注意到,下滑态势已从2022年年中开始。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去年6月末,西安银行营业收入为32.54亿元,同比减少8.48%;归母净利润为12.27亿元,同比减少13.45%。

  营业收入减少,或与西安银行利息收入下降有关。2022年上半年,西安银行利息净收入为27.97亿元,同比减少9.83%,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45.57亿元,同比减少3.25%。利息收入减少则与西安银行个人贷款规模缩减有关。2015年至2021年末,西安银行个人贷款规模由103.87亿元增长至693.92亿元,持续增长6年后,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个人贷款和垫款为595.8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98亿元,降幅达14.13%。

  此外,截至2022年6月末,西安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微增0.7%,但其中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88亿元,同比减少23.77%。具体来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代理业务手续费、贸易融资及担保业务、银行卡业务、投行业务及结算与清算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滑7.96%、27.94%、76.65%、14.82%。

  针对西安银行个贷规模缩减的原因、银行高管变动及业绩下滑等相关问题,记者致函该行,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魏京婷)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银行高管变动或致内部管理不稳定 净利润持续下滑超12%

2023年03月22日 14:56    来源: 中国科技投资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