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农商行换道冲刺IPO 控股村镇银行多次受罚

2023-03-22 14:59 来源:中国科技投资

  IPO排队近5年,马鞍山农商行完成换道平移,IPO申请已获深交所受理 

  《中国科技投资》龙敏 龙秋月 

  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以下简称“全面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日前,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鞍山农商行”)已完成资料平移申报,IPO申请已获深交所受理。马鞍山农商行递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并在深市主板上市,募资17.77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据悉,2017年,马鞍山农商行即启动A股上市辅导工作,IPO排队已近5年。 

  据了解,马鞍山农商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安徽省马鞍山地区,该行一共发起设立了21家村镇银行,分布在7个省及2个直辖市。据不完全统计,2019-2022年,马鞍山农商行及分支机构受到8次行政处罚,合计被罚没230万元。同期,马鞍山农商行旗下村镇银行受到15次行政处罚,合计被罚没489万元。业内人士表示,部分银行内部治理不够完善也会影响其上市进程。 

  换道冲刺IPO 

  据了解,2017年4月,马鞍山农商行即启动A股上市辅导工作,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600030.SH)。2018年4月,马鞍山农商行首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2019年9月,马鞍山农商行IPO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此后进入将近五年的IPO排队阶段。直至日前,马鞍山农商行再次递交招股说明书。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马鞍山农商行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募资17.77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据悉,2010年7月,马鞍山农商行首次实施增资扩股,发行6.51亿股,募集资金9.76亿元。2013年6月,马鞍山农商行再次实施增资扩股,发行4亿股,募集资金8亿元。此后近十年间,马鞍山农商行再未进行增资扩股。 

  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此前在证监会排队IPO的11家中小银行,包括马鞍山农商行在内已有10家银行将申报资料平移至沪深交易所。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以下简称“《深交所上市审核规则》”)相关规定,深交所对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核,认为发行人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将审核意见、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报证监会注册;若认为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的,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 

  《深交所上市审核规则》还指出,对股票首次发行上市申请,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自受理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通过保荐人向发行人提出首轮审核问询。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收到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对本所审核问询的回复后,认为不需要进一步审核问询的,将出具审核报告并提交上市委员会审议。自受理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之日起,深交所审核和证监会注册的时间总计不超过三个月。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有助于降低企业上市门槛,审核流程更加规范、透明、高效,但具体来看,中小银行能否上市,还取决于银行自身经营状况。相比之下,内部治理完善、业绩良好、竞争优势明显的中小银行,上市进程相对较快。同时,全面注册制下,部分资质不足的中小银行即便上市,也难获得市场青睐。 

  据悉,马鞍山农商行一共有58位法人股东、1388位自然人股东,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其中,前十大股东中,马鞍山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马鞍山农商行10%的股权,余下八位股东的持股比例在2%左右。另外,截至2022年9月19日,该行共有9位股东存在股份质押情况,合计质押股份数量为6823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4.55%。该行共有56位股东的股份存在司法冻结情况,合计冻结股份数量为3106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2.07%。 

  “一方面,股权结构松散可能使银行决策更加民主;另一方面,在一些重要经营决策、问题处置等方面达成一致上出现效率低下的情况。另外,股权结构松散可能使银行经营管理,内部治理的成本变高;同时也可能导致内部经营监督管理有效性受到弱化”,周茂华进一步分析道。 

  控股村镇银行频繁受罚 

  马鞍山农商行的展业范围主要集中在安徽省马鞍山地区,该行一共发起设立了21家村镇银行,分布在7个省及2个直辖市。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在2019年至2022年6月末,马鞍山农商行及分支机构受到5次行政处罚,合计被罚没170万元。马鞍山农商行旗下村镇银行受到13次行政处罚,合计被罚417万元。经梳理发现,马鞍山农商行的违规事由主要为未能有效监控贷款资金流向、违规办理票据转贴现业务、单一集团客户授信超比例等。马鞍山农商行旗下村镇银行的违规事由主要为重大关联交易未按照监管要求进行审批、贷款五级分类不真实、跨区域发放贷款等。

  

  *报告期内,马鞍山农商行及旗下村镇银行的违规处罚情况,根据招股说明书信息制表 

  在2022年下半年至今,马鞍山农商行因监管数据报送不准确、开展同业存放业务严重不审慎两项违规事由收到银保监会开出的3张罚单,合计被罚没60万元,并对两名相关责任人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期,马鞍山农商行旗下村镇银行铜川耀州新华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违规发放关系人优惠贷款、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两项违规事由收到2张由银保监会开出的罚单,合计被罚没72万元。 

  2021年,马鞍山监管分局曾在监管意见书中指出,马鞍山农商行部分村镇银行存在存贷款结构不合理、流动性风险隐患大、票据业务较为活跃、支农支小定位偏离、盈利水平较低、公司治理不够完善等问题,金融服务站及互联网贷款等业务存在不合规现象。 

  此外,马鞍山农商行还涉及较多司法诉讼案件。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2022年6月末,马鞍山农商行总行及各分支机构作为原告且单笔争议标的金额在500万元以上,尚未完结的诉讼案件共计57笔,涉及标的金额共计约17.77亿元。涉案金额前十大案件的案由主要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总金额约为1.74亿元。企查查官网显示,截至目前,马鞍山农商行涉及的司法案件数量为3851件,涉诉金额约5.5亿元;裁判文书记录为5160条,案件总金额约为5.71亿元,主要案由亦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周茂华还表示,部分中小银行IPO进程不够快,可能与宏观经济环境波动有关,导致部分中小银行经营出现一些波动,部分经营指标表现不理想;同时,部分银行内部治理不够完善也影响其上市进程。 

  针对马鞍山农商行IPO上市、股权结构及内控管理等相关问题,记者致函马鞍山农商行,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魏京婷)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鞍山农商行换道冲刺IPO 控股村镇银行多次受罚

2023年03月22日 14:59    来源: 中国科技投资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