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赎回‘变’投保” 建设银行在滇成功堵截一起20万元的“欺骗投保”

2023-03-23 13:53 来源:云南网

  保险快到期,“保险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进行服务,20万元莫名被划扣至某网络保险平台……近日,昆明官渡区的一位林女士遭遇了一场“精心策划”的欺骗投保陷阱,在建设银行昆明官渡支行营业室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最终得以追回。

  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建行昆明官渡支行客户经理在企业微信客户管家系统收到了一条消息提醒,显示其名下客户林女士有大额保险被提前支取并已到账。“其实就是很普通的一个消息,但是奇怪的是,我记得林女士最近专门到我们网点查询她名下保险的情况,并明确表示近期无大额资金需求,这个保险产品要放至明年到期,为什么突然提前被支取,这样客户的理财收益也会受到影响。”客户经理百思不得其解,立即致电林女士了解情况。

  原来1天前,一名自称是林女士的此前购买保险产品保险公司的专职服务人员,致电给林女士,说其保险产品即将到期,可以上门为林女士提供后续理财服务。在这名工作人员的热心的“上门指导”下,林女士将手机交给了这名工作人员操作,在把150万本金及20万收益的保险产品提前赎回到账后,又帮林女士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理财APP” 操作了一番,整个过程无录音,无录像,林女士还觉得这名工作人员的服务很贴心,更没有起疑心。

  在了解到林女士的情况后,建行官渡支行营业室的客户经理还是觉得哪里不对劲,并提醒林女士立即拨打客户服务电话先办理银行卡挂失,先保证资金安全。短短几分钟后,林女士还未来得及拨打挂失电话,就收到了信息——“账户资金已被某网络保险平台公司扣划20万元”。“我没有买新的保险呀!这是什么保险,这是什么保险公司,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是什么情况?”林女士拿着手机吓了一跳,惊慌不已。

  建行官渡支行客户的经理闻讯后,立刻赶往客户家中,协助林女士报警的同时,并让林女士联系之前这个上门的保险工作人员,告诉他还想再追加购买保险,让他再次上门进行服务。

  当该名保险平台工作人员上门后,建行客户经理与林女士密切配合,通过与该人员沟通加保事宜,“套取”到了操作赎回被扣划资金的方式,终于赎回了之前被某网络保险平台扣划的20万元。此时,建行网点客户经理才向该保险工作人员亮明身份,并陪同客户将该人员移交至派出所。

  “后来我们了解到,这个网络保险平台公司,在昆明没有服务网点。而这个自称是林女士原购买保险产品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也不是该保险公司的员工,他是拿着林女士手机操作,私自在客户手机上安装了一款APP,在没明确告知林女士的情况下‘帮’其购买了网上的某款保险产品。”建行官渡支行营业室工作人员认为,这种通过欺骗、隐瞒或者诱导的方式销售保险产品,一定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他们提示消费者,在进行理财操作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上门服务” ,千万不要随意将手机借给他人操作,避免被他人恶意使用。

  “太吓人了,没想到还有这样的操作,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林女士对建行官渡支行营业室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送来了“服务至上、尽职尽责”锦旗。

  建行云南省分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客户至上、注重细节”的服务理念,聚焦各类客群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为守护好客户的“钱袋子”贡献金融力量。

  云南网通讯员 赵芳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赎回‘变’投保” 建设银行在滇成功堵截一起20万元的“欺骗投保”

2023年03月23日 13:53    来源: 云南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