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金融体系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3-23 1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进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现代金融的首要任务。如何提升金融服务,从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在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从而更好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金融发展论述的重要内涵,是指导我们工作实践科学、精准、快速推进的前提。深化金融体系改革,推动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完善现代金融体系是关键。现代金融体系包括金融市场要素体系、金融市场组织体系、金融市场法治体系、金融市场监管体系、金融市场环境体系和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体系六个子体系,其中,前两者即金融市场要素和组织体系属于基础元素,是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支撑;后四者金融市场法治、监管、环境以及基础设施体系属于配置元素,为现代金融体系高效稳健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各子体系之间互相统一、有序运行。 

  第一,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方面,金融市场要素和组织体系是其根本抓手。中央银行作为信用货币体系下的现代金融体系核心,建设完善好中央银行制度,就为完整发挥现代金融体系功能提供了坚定基础。中央银行要履行制定和执行好货币政策,不断创新现有货币政策工具体系,疏通、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从而发挥出货币在更广范围、更大程度上配置资源的积极作用。同时,需引导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及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第二,在防范金融风险保障国家金融安全方面,金融市场配置要素是重要着力点。 

  在金融市场法治方面,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具体则要完善金融立法体系,健全相应法律措施,以规避法律不确定性而导致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在金融市场监管体系方面,维护金融稳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则是重要底线。促进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二者之间的协调配合,一是要建立集中式的风险监测中心,依托大数据监管、人工智能监管等新的监管工具、从而形成全方位、全流程的监管体系,进而实现各类金融活动监管的全覆盖。二是对于新的金融创新体系改革措施,须适时、稳步推进沙盒监管,允许先行先试。三是需要健全事前事中事后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各部门的协调监管等。 

  金融市场环境体系的建设需在最薄弱环节发力,即健全全社会信用体系,充分发挥其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促进作用。积极探索信用应用新模式、新场景,加快解决社会信用运用不足的问题,并健全全社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体系,提升全社会守信获得感。 

  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体系的建设是强化风险防控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协同促进上述金融市场配置元素功能发挥的关键。一方面,需要继续加大国内金融市场登记托管、清算结算、支付、征信等基础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各类金融活动纳入监管提供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推动境内外各类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从而抵御外部金融冲击风险。特别是大力支持有替代SWIFT能力的金融基础设施系统,如跨境数字货币、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等,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机制,构建金融安全保障体系。 

  (作者: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国家金融学研究院 王彩萍 党委书记、教授、博导,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 李建平 博士生)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设现代金融体系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3日 14: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