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收入降六成公允价值变动亏损!信达证券上市后首份年报成色几何?

2023-03-23 21:14 来源:投资时报

  信达证券去年营收同比降9.61%,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降 61.64%,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亏损4.14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田文会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达证券,601059.SH)近日披露了2022年年报,这是该公司今年2月1日于A股上市后的首份年报。虽然与行业相较,信达证券去年业绩增长尚可,不过该公司也存在多个主营项目收入下降的情况。同时,全面注册制实施后,作为中小型券商,信达证券可能面临更多挑战。

  据信达证券2022年年报,该公司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4.75%,不过营业收入同比降9.61%。信达证券营收下降主要因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以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由上年的盈利转为亏损4.14亿元。

  同时,信达证券营收结构有待改善。2022年,该公司证券经纪业务营收占比为41.21%。而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61.64%,营收占比同比下降6.66个百分点,低至4.91%。

  信达证券2022年年报还显示,该公司及营业部去年四次被证监部门采取监管措施,涉及违规销售金融产品、ABS 业务违规、替客户办理证券交易行为、未完成香港控股平台的设立等。

  信达证券在2022年年报中称,2023 年资本市场落实全面注册制,进一步完善基础制度建设。在监管部门扶优限劣的政策导向下,证券行业马太效应日益凸显,头部券商的收入、利润、各项业务的市场份额持续提高,中小型券商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市场竞争进一步推动证券公司向专业化、差异化转型。

  信达证券发展战略为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国信达连接资本市场桥梁的功能定位,以资本中介和战略客户为抓手,以差异化投行业务为主要经营特色,市场化开拓与协同主业并举,将该公司打造成为具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有行业影响力和差异化品牌特色的精品投资银行。

  不过,全面注册制实施后,中小型券商面临最大的挑战可能就是投资银行业务。众多中小型券商都希望通过差异化发展来谋取自己的行业地位,而最终谁能成功,仍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信达证券近期还有多个高管岗位发生变动。3月13日,信达证券公告副总经理邓强因年龄原因申请辞去现任职务。该公司当日还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聘任商健和俞仕龙为副总经理,以及同意聘任商健为董事会秘书。

  《投资时报》就上述营收下降、公允价值变动亏损、被采取监管措施等问题向信达证券发送了沟通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投行收入降六成

  相较于券商行业业绩较快下滑,信达证券2022年业绩表现尚可,不过也存在投行等收入下降较快等问题。

  2022年年报显示,去年信达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7亿元,同比增4.75%;营业收入为34.38亿元,同比降9.61%。该公司业绩增速高于同期证券行业营业收入-21.38%和净利润-25.54%的同比增速。

  信达证券2022年净利润增长主要因营业支出同比降18.52%,降幅大于营收增幅。

  该公司营收下降则主要由于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亏损。其中,利息净收入为2.85亿元,同比降38.6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5.35亿元,同比降3.50%;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4.14亿元,2021年为4.43亿元。

  利息净收入下降主要因多项利息收入下降。其中,融出资金利息收入为5.91亿元,同比降13.09%;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利息收入为0.13亿元,同比降76.07%。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包括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降12.55%、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降60.51%。

  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下降主要因多项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同比降22.92%;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同比降32.47%。

  同时,2022年,信达证券证券经纪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14.17 亿元,同比减少15.90%。

  信达证券称,主要是受市场行情剧烈波动、主要指数震荡下行影响,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同比大幅下降,信达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交易量和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相应下滑,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和融资融券息费收入降低。

  信达证券2022年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下降则主要因证券承销业务收入、证券保荐业务收入、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分别同比降66.93%、49.05%、26.26%。

  同时,2022年,信达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1.69 亿元,同比下降 61.64%。信达证券称,主要是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和自身证券承销规模降低所致。

  2022年,信达证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增12.80%。不过,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亏损,主要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多次被采取监管措施

  信达证券今年终于成功登陆A股,但是该公司仍需重视合规问题。

  2022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及营业部四次被监管部门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2022年1月6日,安徽证监局决定对信达证券蚌埠淮河路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根据监管机构核查,该营业部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2014年—2015 年期间违反投资者适当性要求,违规销售多支金融产品;二是对员工执业行为缺乏有效约束,管控不到位。

  2022年4月14日,北京证监局决定对信达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指出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在开展 ABS 业务过程中未建立有效的约束制衡机制,ABS 业务开展环节违规,风险管理缺位,部分ABS项目存续期信息披露不完整;公司投行业务合规人员配备不足、薪酬管理不健全,投行业务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对同类业务未执行统一标准,合规检查和利益冲突审查不规范。

  2022年4月21日,辽宁证监局决定对信达证券阜新解放大街证券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指出该营业部存在原工作人员存在替客户办理证券交易行为、客户回访中反应线索未及时处理等问题。

  2022年6月2日,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信达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指出该公司存在未完成香港控股平台的设立和返程参股公司建信国贸(厦门)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未完成清理等行为。

  对于上述违规情况,信达证券通过加强员工执业行为教育培训、完善投行业务内控机制、对客户回访发现问题进行调查并落实整改、完成香港控股平台公司信达证券(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设立等措施进行了相应整改。

  其中对于上述投行业务监管措施,信达证券成立专项整改工作小组,责成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完善投行业务内控机制。整改措施涵盖了投行业务关键环节,涉及投行业务制度建设、人员管理、业务流程规范、内核审核、合规管理、风险管理、存续期管理、关联交易管理等重点业务环节。

  据信达证券招股书,该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内核机构、法律合规部、风险管理部以及稽核审计部共同构成该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的第三道内部控制防线。同时,内核办公室是该公司设在法律合规部的投资银行类业务常设的内核机构以及内核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

  信达证券202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合规风控投入约为8238.52 万元,占上一年度母公司营业收入的3.20%。该公司合规风控投入主要包括合规风控相关系统购置与运营维护费用、合规风控部门日常运营费用以及合规风控人员投入等。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行收入降六成公允价值变动亏损!信达证券上市后首份年报成色几何?

2023年03月23日 21:14    来源: 投资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