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斐资产踩雷誉衡集团,后者被悬赏最高过亿

2023-03-24 14:36 来源:蓝鲸财经

  3月23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悬赏公告显示,在执行共青城磐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磐晖合伙企业”)申请执行朱吉满、白莉惠一案中,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维护法律尊严,保障申请人胜诉权益,督促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文书,现依据申请执行人的悬赏申请,根据有关规定,特发布悬赏公告。

  

  具体来看,案件执行标的金额为11.12亿元及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执行案号为(2020)京02执1054号,悬赏期限为该公告发布之日起一年。举报人提供可供执行财产线索并经查证属实的,按照执行到位金额的10%予以奖励。换言之最高悬赏金额可达到1.1亿。 

  值得注意的是,磐晖合伙企业经过股权穿透显示,诺亚控股(06686.HK)的境内运营实体上海诺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旗下歌斐资管,间接控制了磐晖合伙企业。企查查显示,这家私募的最终受益人疑似诺亚财富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磐晟资产董事长林童则疑似磐晖合伙企业的实控人。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经法院审理查明:2017年4月,磐晖合伙企业、乾临公司与华西证券签署了《合伙协议》及其补充协议。根据协议,约定磐晖合伙企业、乾临公司以及华西证券共同投资设立磐旭合伙企业,约定磐旭合伙企业的财产份额分为G类、Ⅰ类和Ⅱ类份额。磐晖合伙企业、乾临公司以及华西证券的基金份额分别为Ⅱ类份额、G类份额和Ⅰ类份额,出资金额分别为8亿元、8亿元、30.6亿元,共计46.6亿元。 

  此后磐晖合伙企业分两笔向磐旭合伙企业进行了出资,共计8亿元。 

  2017年4月,磐旭合伙企业与中信信托分别签署《1701期信托合同》、《1702期信托合同》,约定磐旭合伙企业以全体合伙人缴纳的出资共46.6亿元向中信信托公司分两期认购单一资金信托。合同的委托人和受益人均为磐旭合伙企业,受托人为中信信托公司,目的是由受托人向委托人指定的誉衡集团发放信托贷款。贷款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8.8413%。 

  同时,中信信托公司与誉衡集团签署《信托资金贷款合同》,以前述信托资金向誉衡集团发放信托贷款共计46.6亿元,贷款用途为通过下属企业进行目标公司股权并购。 

  2017年4月28日,磐晖合伙企业与誉衡集团、朱吉满、白莉惠签订了《差额补足及回购协议》。2017年6月至2018年8月期间,誉衡集团分多笔分别向中信信托公司、创世安霖一号私募基金(芜湖)、创世安霖二号私募基金(芜湖)、磐晟磐瀚投资基金一号(磐晟)支付了部分款项。 

  此后,誉衡集团因流动资金紧张,无法按时付款。2018年6月,磐晖合伙企业要求誉衡集团、朱吉满、白莉惠对磐晖合伙企业持有的磐旭合伙企业的全部基金份额进行回购并立即支付回购价款8.546亿元。 

  最后,法院判决誉衡集团向共青城磐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支付基金份额回购价款8.633亿元、违约金、财产保全责任保险费、律师费等等;朱吉满、白莉惠对誉衡集团的债务范围内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此次涉案的被执行人朱吉满正是此前曾在药界乃至资本市场上赫赫有名的原誉衡药业实控人、昔日的“黑龙江首富”、“东北药王”,白莉惠则是他的妻子。从上述过程来看磐晖合伙企业属于“踩雷”誉衡集团,所投部分款项至今无法追回。 

  2010年至2017年,朱吉满与白莉惠曾连续登上胡润百富榜。2018年胡润百富榜,朱吉满和妻子以身家105亿成为“黑龙江首富”。 

  2014年以来,誉衡制药短期借款规模增长迅猛,而2018年以后其外部融资遇阻,筹资性现金流呈净流出状态,因此其短期偿债风险一直偏高。危机爆发后,誉衡制药曾先后两次引入战投化解危机,然而最后均以失败告终;不得已之下誉衡制药曾多次卖子求生,2019年不惜14.2亿出售“利润奶牛”澳诺制药100%股权。 

  2010年,诺亚控股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在美国上市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2022年7月,诺亚控股(6686.HK)又成为首家实现港美两地上市的中国独立财富管理机构。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歌斐资产踩雷誉衡集团,后者被悬赏最高过亿

2023年03月24日 14:36    来源: 蓝鲸财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