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农”墨重彩描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好“丰”景

2023-03-24 15:4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苏”式兴农,物阜民丰。在江苏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征程上,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按照一号文件“任务清单”,遵循江苏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制定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在总行战略引导下,问计于春、谋篇于春,引流活水润“田”兴“产”富“民”,“农”墨重彩书写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新篇章。

  聚甘霖以润沃野:粮田变良田,“耕”基更牢固

  “苏湖熟,天下足”。江苏自古便是天下粮仓,迈入新征程,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

  粮以田为本,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加大力度投放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支持江苏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提质,研究推出专项用于县域农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农田宝”融资产品。2022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高标准农田项目贷款26亿元,为江淮粮仓稳产丰收保驾护航。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作为金融国家队,以守护“米袋子”为“责之重者”。2022年该行向辖内产粮大县累计投放涉农贷款306亿元,2023年持续加大春耕支持力度,截至2月末,粮食种植贷款余额23.59亿元,养殖贷款余额26.23亿元,粮食收储企业贷款余额2.62亿元。

  南京众彩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菜篮子”。今年以来,蔬菜市场日均到货量较去年增长66%,果品市场到货量同比增长37%。“烟火气”恢复了,供应链通畅了,资金链更不能中断。中国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回应市场信号和民生所需,加大贷款供给满足商户融资需求,2023年以来为市场中商户新增贷款3.74亿元。

  截至2月末,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全辖共发放农副产品物流贷款52.11亿元,大力支持农产品供应保障。

  产业强而农民富:“输血”助“造血”,村镇更蓬勃

  要想富,产业必先行,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前提。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高质量发展。

  帮促乡村产业振兴,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统筹布局、多管齐下,金融“输血”增进乡村“造血”功能,激发“农民富”“产业兴”的内在动力和蓬勃活力。

  让“土特产”变成“抢手货”,金融是“变身记”的重要推手。根据地方产业特色,制定“一县一品”差异支持政策。中国银行盐城分行精准发掘各县域特色,以东台西瓜、射阳菊花、滨海何首乌、响水西蓝花为主题,为每个特色产业推出量身定制的“中银苏农贷”金融服务方案。

  活水“流向”对准政策“导向”,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动贷款投向与产业规划相向而行。该行积极对接157个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对3227家市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各类农业产业园等“三农”重点领域进行贷款需求对接,精准了解全省农业产业重点领域融资需求。

  新业态蓬勃发展,是乡村产业振兴的活力“源泉”。连云港赣榆渔业发达,依托紫菜等海产品,电商产业迅速发展,诞生了一批直播“网红”。电商发展带来了资金需求,却卡在了担保方式。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通过深度产业调研,引入助农站点推荐、直播平台数据等方式完善产品方案,设计出支持养殖、加工、收购、配送等全产业链融资服务方案,打破农户融资困局。

  政银携手破掣肘,全“数”前行助振兴。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通过与政策性担保公司建立风险分担,以大数据为企业画像辅助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线上线下建立场景批量准入,着力解决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打通融资支持产业振兴过程中的难点堵点。

  靓“颜值”且引凤来:宜居又宜业,生态更和谐

  乡村建设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了具体部署,重点是硬件、软件两手抓。

  用金融“活水”滋养乡村“颜值”,实现乡村美丽、生态宜居。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高度关注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和乡村基础设施完善,与省环保集团在全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目前已落地无锡锡山污水治理项目2.2亿元,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锡山模式”。

  为村民的幸福“加码”,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出“乡村美居贷”产品,为农户居住条件提档升级提供融资保障,实现累计投放4629万元。推动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该行以“民宿贷”普惠金融产品为无锡、扬州民宿产业纾困解难。

  让乡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需要满足农民美好生活“周边需求”,让乡村公共服务水平“更上层楼”。在服务网点偏少且增设网点条件不成熟的乡村地区,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通过加强电子渠道建设延伸农村金融服务触角;通过开发线上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推进“三农”服务平台场景建设,实现服务便捷化。持续加强乡村地区个人金融服务力度,面向县域地区涉农客户发放乡村振兴主题借记卡和信用卡,乡村振兴主题信用卡客户具有农产品物流优惠、免费医疗咨询、免费农技指导咨询、农业技术问题免费在线解答等权益,实打实地做到减费让利。为满足农村人口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服务需求,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通过开通社保线上缴费、搭建社保卡线上申请服务平台和推进医保线上服务等措施,为农村地区提供便利化社保公共服务。

  干事创业人才为先,人才振兴是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聚焦重点县域和乡村地区,选拔优秀员工至省、市乡村振兴工作队,到一线参与乡村振兴工作;鼓励优秀年轻员工到“乡镇”干事创业,通过出台相关激励配套措施,从机制上引导优秀人才深入乡镇一线积极作为、融入乡村振兴大事业;深度聚焦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联动高校,共同开办乡村振兴大学堂,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专业队伍。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总行要求,坚持金融报国为民,全方位加大乡村振兴领域的资源投入力度,为江苏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丰沛金融活水源泉。(韩伟)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农”墨重彩描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好“丰”景

2023年03月24日 15:43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