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暴跌 美银:投资者正以最快速度套现

2023-03-25 08: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东当地时间3月24日周五,美股低开。美国财长耶伦称,美国政府准备在必要时对银行存款采取进一步行动。美国上周初请失业救济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状况仍然极为紧张。

  美国摩根大通研报指出,美联储加息引发美国几家“最薄弱”银行的存款大量外流。摩根大通分析师估算,自2022年以来,美国“较薄弱”的银行存款金额可能共计流失约1万亿美元;其中半数存款外流发生在美国硅谷银行本月被接管后。

  美股低开

  美银称投资者正以最快速度套现

  美东时间3月24日,美股低开,银行股依然表现低迷。

  大宗商品方面,国际金银期价盘中走强,国际石油价格持续走低。

  美国银行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及其团队表示,由于对经济放缓的担忧加剧,市场上的资金正以疫情暴发以来最快的速度出逃,预计未来几个月,股市和信贷市场将出现暴跌。

  Hartnett表示,“信贷和股市对降息过于贪婪,对衰退的担忧不够,”这位去年一直正确看空美国国债的策略师表示,未来三到六个月,投资级息差和股市将受到打击。

  由于几家美国银行的倒闭和瑞士信贷的动荡,市场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这并没有影响各国央行,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等央行在银行体系面临压力的情况下仍坚持加息以抑制通胀。

  EPFR Global数据显示,截至周三的一周,全球现金基金流入近1430亿美元,为2020年3月以来最大,过去四周累计超过3000亿美元。货币市场基金资产飙升至逾5.1万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Hartnett表示,之前的飙升恰逢美联储在2008年和2020年大幅降息。

  Hartnett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未来12个月大幅降息,但这可能只有在就业人数转为负值之后才会开始。

  德意志银行股价大跌

  3月24日美股开盘后,德意志银行股价大跌,截至发稿,股价跌近7%,德意志银行欧股一度暴跌14%,股价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本月迄今已蒸发逾五分之一的市值。

  德意志银行正处于周末前另一场市场对金融股抛售情绪的中心,该行的欧元和高级债的信用违约掉期,现已飙升至201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硅谷银行的倒闭以及瑞士政府对瑞信的紧急援助令市场不安情绪上升。在利率飙升和高通胀之际,引发了人们对金融银行业是否存在更广泛稳定性的质疑。

  业内人士认为,欧洲银行因银行业动荡面临压力。Abrdn投资总监James Athey认为,欧洲银行业潜在更大的风险是经济前景的不确定,以及经济和金融系统将如何应对衰退。就目前经济衰退的迹象来看,将造成资产减值的可能性更大。

  摩根大通:美联储加息

  引发美国“最薄弱”银行存款外流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分析师估算,自2022年以来,美国“最薄弱”的几家银行存款金额可能共计流失大约1万亿美元;其中半数存款外流发生在美国硅谷银行本月被接管后。

  由尼古劳斯·帕尼格佐格卢领导的摩根大通分析师团队没有点名哪些银行属于“最薄弱”银行,也未说明其确切数量。他们在研报中写道:“存款转移产生的不确定性可能致使银行在放贷时更加谨慎。”

  摩根大通在研报中表示,从上述银行流出的1万亿美元存款中,一半进入政府货币市场基金,另一半存入美国大型银行。在美国共计17万亿美元银行存款中,近7万亿美元存款未获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保险。

  研报认为,存款外流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持续加息引发。加息使银行在先前低利率环境下购入的大量债券价值缩水,令储户对这些银行的未投保存款感到不安。另外,银行不愿跟随美联储对存款加息,也是造成存款外流的原因。

  硅谷银行分拆出售

  媒体披露多家美国银行有竞拍意向

  硅谷银行接管机构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准备将这家银行的资产分拆出售,要求有意竞拍者最迟3月24日提交报价。多家媒体23日披露,一些美国银行有竞拍意向,但大多还未作出最终决策。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大型区域性银行公民金融集团正筹备竞拍硅谷银行旗下的财富管理业务“硅谷私人银行”。“硅谷私人银行”是硅谷银行2021年收购波士顿私人银行后整合资源推出的业务,为高净值客户群体提供融资、财富管理和信托服务。

  总部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小型银行客户合众银行有意与其他投资方联手竞购硅谷银行资产,正在寻找潜在投资伙伴,但最终决定尚未作出。

  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首府罗利市的第一公民银行也在酝酿竞拍硅谷银行资产。这家银行曾收购多家倒闭的美国借贷机构。

  民调:美国仅有10%民众对银行系统有信心

  美联社当地时间23日发布的民调显示,受银行业危机和经济放缓影响,美国民众对银行系统的信心大幅下跌,仅有10%的人对银行系统充满信心,而在2020年时该比例为22%。与此同时,有56%的民众认为,政府没有做好监管银行的工作。

  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区山林火灾持续蔓延

  3000公顷土地被烧毁

  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区当地时间23日起发生的大型山林火灾持续蔓延,截至当地时间24日中午,已有3000公顷土地被烧毁。

  瓦伦西亚大区政府报告称,约430名消防员自23日晚间起进行灭火工作,但天气和地势条件让灭火工作极为艰难。干旱气候是火势难以控制的重要原因,强风天气可能会使火情进一步恶化。受火灾影响的地区已有约1500名居民被疏散,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

  西班牙第三副首相兼生态转型与人口挑战大臣特雷莎·里韦拉表示,2023年西班牙大型山林火灾发生时间要远早于过去数年。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意志银行暴跌 美银:投资者正以最快速度套现

2023年03月25日 08: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