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类”新规落地 信托业将迎来大变化

2023-03-25 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24日晚间,中国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通知》明确,信托业务分类改革将于2023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着眼信托回归本源

  《通知》指出,信托公司应当以信托目的、信托成立方式、信托财产管理内容作为分类维度,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25个业务品种。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的主要原则:一是回归信托本源;二是明确分类维度;三是引导差异发展;四是保持标准统一;五是严格合规管理。

  谈及《通知》对资产服务信托有哪些监管要求,该负责人指出,《通知》按照资产服务信托的实质,对照资管新规关于破刚兑、去通道、去嵌套等精神,完善资产服务信托的分类标准和监管要求,如:一是明确资产服务信托不得以任何形式保本保收益。二是明确资产服务信托不得为任何违法违规活动提供通道服务。三是明确资产服务信托不涉及募集资金。四是资管产品管理人作为委托人设立资产服务信托,信托公司仅限于向其提供行政管理服务和专户管理服务,且不得与资管新规相冲突,以防出现多层嵌套、变相加杠杆、会计估值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等情形。五是信托公司开展资产服务信托,原则上不得发放贷款,也不得通过财产权信托受益权拆分转让等方式为委托人融资需求募集资金,避免服务信托变相成为不合规融资通道等等。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认为,以信托目的、信托成立方式、信托财产管理内容作为分类维度的“新三类”旨在将资管新规的监管思路继续明确,厘清信托业务的边界,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指明具体方向。信托业务分类调整,进一步明晰了信托行业未来业务方向,是立足受托人定位,以受益人合法利益最大化为服务宗旨,履行勤勉尽责的受托责任。从分类调整的具体内容来看,资产服务信托预计将会是信托行业未来转型的重点领域。资产服务信托分为5类、共19个业务品种,极大丰富了信托本源业务的细分种类,服务信托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

  实现信托业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信托业务“新分类”的落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托业务分类维度多元、交叉混合的问题。

  “《通知》的下发,对于未来规范信托业务发展、构建信托展业逻辑、重塑行业竞合格局具有重要导向性作用,需认真研判,有效应对,以保持公司的顺利转型与平稳发展。”五矿信托战略发展研究院表示。

  根据《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应当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做好业务分类工作,准确划分各类信托业务,并在此基础上明确发展战略和转型方向,增强受托服务意识和专业服务能力,以发挥信托独特功能、实现良好社会价值为导向,积极探索开展资产服务信托和公益慈善信托业务,规范开展符合信托本源特征、丰富直接融资方式的资产管理信托业务,提高竞争力和社会声誉,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来看,应明确业务边界、提高分类质量、完善内控机制、有序实施整改。

  喻智表示,对信托公司来说,仍有两方面问题需要处置:一是存量业务的重新界定和清理,即过去影子银行类的业务还需要继续清理;二是业务分类改革下的适应性转变,公司战略、业务布局以及人员配置都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分类”新规落地 信托业将迎来大变化

2023年03月25日 08: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