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三天调升

2023-03-25 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3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335个基点,报6.8374,升至今年2月16日以来最高。同时,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天调升。截至3月24日,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调升678个基点。

  近期,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亦双双震荡上行。其中,3月23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盘中升破6.82,报6.8107,创2月15日以来新高;收盘报6.8299,较前一日收盘价6.8611上涨312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盘中升破6.82,为2月15日以来首次;收盘报6.8289,较前一日收盘价6.8903大涨614个基点。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回升势头,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因为美元走弱,带动人民币等非美货币对美元汇率反弹,以及国内经济稳步恢复,市场情绪持续回暖,带动资本趋势流入的共同作用。

  Wind数据显示,自3月16日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低。3月23日盘中,美元指数一度跌破102,为2月6日以来首次。截至3月23日收盘,美元指数报102.6068,较3月8日创下的年内最高收盘价105.6928已跌近3%。

  “近期欧美银行业危机不断发酵,欧美央行普遍陷入金融稳定和物价稳定的两难博弈中,在美联储选择继续加息遏制通胀后,市场对于美国银行业流动性危机的担忧再次升温,导致美元指数快速回落,带动黄金等避险资产走强。中国经济金融体系整体稳健,风险抵御能力较强,人民币很好地发挥了资金避风港的作用。”中国银行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日前,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4.75%至5%区间,为2007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结合点阵图及种种迹象来看,业内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已经进入尾声。

  “后续美联储将根据通胀走势、信贷紧缩的程度与持续时间,来相机决定加息的高度和持续时间。”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预计,基准情形下,加息终点基本可以确认,即5月份再次加息25个基点后,美联储将可能停止加息。

  王有鑫也谈到,从后续走势看,在美国银行业流动性压力背景下,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面临的掣肘增加,加息周期即将临近尾声。同时,随着信贷环境收紧,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美元指数大概率将出现趋势性回落。而在中国经济复苏加快、内外经济走势背离等因素驱动下,跨境资本将持续流入,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企稳回升。

  周茂华预计,二季度人民币将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呈现偏强走势。对于中小外贸企业来说,在国际市场不确定性环境下,要牢牢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合理借助衍生品工具有效管理汇率波动风险。

  王有鑫建议,随着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面临的汇率、利率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上升,外向型企业一方面应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变化,及时做好资产负债摆布,管理好风险敞口。另一方面,也应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和衍生工具,做好利率、汇率、大宗商品价格的风险管理和套期保值工作。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三天调升

2023年03月25日 08:32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