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 明确资产服务信托不得以任何形式保本保收益

2023-03-25 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3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具体分类来看,《通知》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25个业务品种。

  在资产服务信托方面,按照服务具体内容和特点分为财富管理服务信托、行政管理服务信托、资产证券化服务信托、风险处置服务信托、经监管部门认可的新型资产服务信托等5小类,共19个业务品种;在资产管理信托方面,依据资管新规,按投资性质不同分为4个业务品种,包括固定收益类信托计划、权益类信托计划、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信托计划和混合类信托计划;在公益慈善信托方面,按照信托目的不同分为慈善信托和其他公益信托2个业务品种。

  对于如何防范信托公司利用资产服务信托规避资管新规,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监管要求方面,《通知》按照资产服务信托的实质,对照资管新规关于破刚兑、去通道、去嵌套等精神,完善资产服务信托的分类标准和监管要求,如:一是明确资产服务信托不得以任何形式保本保收益。二是明确资产服务信托不得为任何违法违规活动提供通道服务。三是明确资产服务信托不涉及募集资金。四是资管产品管理人作为委托人设立资产服务信托,信托公司仅限于向其提供行政管理服务和专户管理服务,且不得与资管新规相冲突,以防出现多层嵌套、变相加杠杆、会计估值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等情形。五是信托公司开展资产服务信托,原则上不得发放贷款,也不得通过财产权信托受益权拆分转让等方式为委托人融资需求募集资金,避免服务信托变相成为不合规融资通道等等。

  《通知》明确,信托公司应当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方式开展资产管理信托。

  对此,前述负责人表示,《通知》未将单一资金信托纳入资产管理信托范畴,主要因为所谓的单一资产管理信托实质是专户理财,根据业务实质应当归入资产服务信托中的财富管理信托,而不是资产管理信托。

  针对存量融资类信托,前述负责人表示,为加强风险防控,促进信托公司回归本源,《通知》明确坚持压降影子银行风险突出的融资类业务,信托公司按照前期既定工作要求继续落实。同时,明确信托公司开展信托业务应当立足受托人定位,为受益人利益最大化服务,不得以私募投行角色通过信托业务形式为融资方服务,以防为了向融资方提供融资便利而损害受益人合法权益,偏离信托本质要求。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修订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明确具体监管要求,保障相关信托业务符合信托实质。

  为推动信托公司稳妥有序整改,确保平稳过渡,《通知》拟设置3年过渡期。

  “信托公司应对各项存续业务全面梳理,制定计划,有序整改。其中契约型私募基金业务按照严禁新增、存量自然到期方式有序清零。其他不符合分类要求的信托业务,单设待整改信托业务一类,根据过渡期安排有序实施整改。已纳入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个案处理范围的信托业务,应当纳入待整改业务,并按照资管新规有关要求及前期已报送的整改计划继续整改。”前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 明确资产服务信托不得以任何形式保本保收益

2023年03月25日 08:32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