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南阳分行:落实十项举措 扎实开展“操作风险管理提升年”活动

2023-03-27 13:15 来源:南阳日报

  为进一步夯实分行全面风险管理根基,巩固前期内控合规建设成果,有效提升操作风险管理能力,民生银行南阳分行根据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的指导方针,积极贯彻执行总、分行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操作风险管理提升年”专项活动。

  党建引领,筑牢底线思维

  为确保“操作风险管理提升年”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化资源配置,正确把控操作风险管理工作的方向。该行成立了“操作风险管理提升年”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委一把手负责制”,由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分行党委委员任副组长。成立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操作风险管理提升年”工作执行小组,压实合规管理主体责任。围绕上级行活动执行方案开展“强理念、筑基础、严管控、重查处”等十个方面专题活动,确保该行操作风险管理机制更健全、管控更有力、风险意识更牢固、合规文化更深厚。

  坚持问题导向,溯源整改管控

  紧密围绕核心风险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加强操作风险管理机制建设。对内外部检查、审计、自查等各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高发领域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操作风险管理缺陷,找到问题症结,进行溯源整改。通过系统刚性控制,减少人工操作失误的风险,实现从人控到机控。通过落实风控策略、风险模型,提升并验证系统校验、自动审批、自主监测、熔断等处理能力。

  多措并举,深入常态治理

  该行通过配好配足操作风险管理人员,重视操作风险管理人才建设,有序开展操作风险与合规宣传教育培训,在全行培育了解操作风险、重视操作风险的文化氛围,提高全员操作风险理论知识与管理能力,为常态化操作风险管理积蓄资源和力量。各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确保分行领导小组下达的工作任务按时完成,并按时反馈活动推进进度,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网格管理,规范员工行为

  该行深入开展立体式案防工作,扎实推进从业人员网格化管理,全员树立“我的合规我负责,别人的合规我有责”理念,通过科技手段,运用大数据工具,完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机制,强化人员行为管控。开展员工账户异常交易、违规使用信用卡、违规经商兼职等日常线索筛查,对自查发现的违规人员,予以问责处理,持续夯实从业人员行为管理基础。

  多方教育,厚植合规文化

  该行制定员工行为底线教育学习计划,开展“操作风险管理提升年”送教上门活动,采用多样化宣传教育形式,对立体式案防、操作风险、法律法规等开展全面培训,持续扩大合规教育活动覆盖面,组织开展“操作风险管理提升年之青年员工讲合规”演讲活动,全面提升全体员工风险意识和规矩意识,推动全员向“主动合规”转变。

  联动协同,夯实合规防线

  该行严守风险防控管理责任,各部室、经营机构负责人签署《内控合规管理目标责任书》,压实“第一道防线”主体责任,组织全员签署《合规承诺书》,明确各条线人员岗位职责,履职目标。明确工作重点,深入查找内控管理薄弱环节,有序推进自查自纠,不断完善分行一二道防线风险合规防控体系建设。针对活动中发现的各类检查问题,逐项确认整改措施和整改进度,通过“检查—评估—整改—提升”良性闭环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内控合规管理合力。

  合规经营就是核心竞争力,该行将继续按照总分行发展战略,以党建引领、提升质量为主线,全面贯彻总行“四梁八柱”合规体系建设措施,全面深化“操作风险管理提升年”活动效果,切实践行“合规是一种能力”理念,让“内控”成为管理的核心手段,“合规”成为经营的重要能力,促进民生银行南阳分行安全运行、稳健发展。

  通讯员 王琰

(责任编辑:蔡情)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南阳分行:落实十项举措 扎实开展“操作风险管理提升年”活动

2023年03月27日 13:15    来源: 南阳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