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数字化转型的根本是要强化用户思维

2023-03-27 14: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7日讯 今日,光大银行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行长王志恒在发布会上表示,“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是符合银行业发展方向的,光大银行将坚持这一战略愿景,具体来看将从以下四方面开展今年工作:

  一是推进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必须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在当前是任何国有银行制定发展战略,努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逻辑。要坚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质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努力推动自身战略的实现。只有把业务增长点聚焦在广大客户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上,发挥金融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上的重要作用,商业银行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的战略愿景,才能更好地回报股东和社会。

  二是必须坚持数字化经营,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的根本是要强化用户思维,促进生态连接和敏捷协同,通过数字化转型缩短客户在银行的旅程,提升客户的体验。因此围绕数字化转型光大银行将全面发展数字化获客、数字化产品、数字化风控、数字化渠道、数字化运营,同时把服务融入更多的生产生活的场景,形成开放的数字化生态体系,为此,光大银行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大科技人员队伍的建设。依托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和数据的深度挖掘,为财务管理银行的建设更好地赋能。

  三是继续坚持所积累的优秀实践和经验。如继续坚持三大北极星指标,会继续坚持聚焦重点领域。三大北极星指标:AUM零售资产管理规模、FPA对公综合融资规模、GMV同业金融交易额,在引领结构调整、改善客户质量、提升经营成效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会继续坚持好、发展好。另外,在财富管理领域,将拓展阳光理财、私行理财、零售信贷、信用卡、消费金融、养老金融等业务,扩大大众理财产品的供给,为客户提供综合化、全生命周期、全历程陪伴的财富管理服务。综合金融领域,推进商行+投行+资管+交易一体化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交易银行领域,从简单的给客户提供投融资服务延伸到为客户整个价值链提供服务,通过自身产品,特别是线上化的产品和客户的系统深度绑定和连接,不断提升为客户更加便利、更加有效的管理能力和资金经营运作和增值的能力。场景金融方面,依据云缴费建立的技术能力和市场地位,未来深耕场景金融。

  四是必须统筹发展与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近期欧美银行的一些破产事件广受关注,在当前面临严峻复杂经营环境大的形势下,要实现银行的发展战略愿景,必须树牢正确的发展观、业绩观和风险观,回归本源,遵循正确的经营哲学和经营逻辑,讲规矩、守底线、知敬畏,同时要有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和把握,王志恒表示,风险是可以经营的,合规是必须坚守的,风险管理能力和合规经营能力都是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光大银行以此为基础不断压实自身各级管理职责,不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完善风险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数字化转型的根本是要强化用户思维

2023年03月27日 14:0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