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农商行2022年营收增长近17%,为何净利润下滑超过10%?

2023-03-27 15: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广东银行业观察|这家农商行2022年营收增长近17%,为何净利润下滑超过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3月23日,南海农商行在官网发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总资产达到2765.38 亿元,同比增长 11.25%;各项存款总额和各项贷款总额分别为1934.02 亿元和1412.71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8.15%和 12.98%。

  非利息净收入大增

  报告期内,南海农商行实现营收69.82 亿元,同比增长 16.85%。

  对此,该行在报告中表示,报告期内积极贯彻落实稳经济促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不断优化资产配置结构,营业收入同比明显增长。

  根据报告,南海农商行的营收主要由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及其他净收入构成。其中,该行报告期内生息资产规模扩大和结构优化,实现利息收入 89.15 亿元,同比增长 8.51%;实现利息净收入 42.87 亿元,同比增长 7.47%。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 35.67%,达到26.96 亿元,这主要得益于该行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南海农商行投资收益 23.56 亿元,占非利息净收入的比例为 87.41%,同比增长 108.87%。对此,该行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持有的部分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信用风险上升以及市场收益率波动较大,该行将该部分不再符合投资策略的资产出售,以及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已实现的利息收入增加。

  净利润下降超10%

  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双增的背景下,南海农商的净利润却出现了明显下滑。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净利润27.28 亿元,同比下降 10.38%。对此,该行解释称,主要是受对外帮扶高风险农商行的影响,各项利润同比有所下降。

  据了解,在广东农信系统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广东要求省内发展良好的农商行对口帮扶规模较小、风险系数较高的农商行,并参与推动地方农信社改制。

  南海农商行在年报中披露,根据广东省农合机构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佛山市人民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该行需参与广东揭西农商行增资扩股,于 5 年期间合计出资人民币约 9.11 亿元认购揭西农商银行定向增发的股份以及购买不良资产。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分别于去年 3 月 7 日和 3 月 28 日通过了《关于帮扶揭西农商银行的议案》和《关于参与帮扶揭西农商银行的议案》,并于 12月 31 日与揭西农商行已签订第一年股份认购协议,由于首年出资义务产生的风险敞口金额为1.74 亿元。第二年至第五年相关的增持投资安排使该行面临额外风险敞口为6.48 亿元。

  同时,南海农商行与广东粤财控股于 2020 年共同参与郁南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组建广东郁南农商行。该行表示,粤财控股用“2020 年广东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 (一期) ”的募集资金对郁南联社定向增资及购买郁南联社的信托受益权,并以上述标的 10 年间的运营收益及转让所得偿还专项债本息。粤财控股可根据专项债偿还需要,将其所持有的郁南联社信托受益权和郁南农商行股权进行市场化转让。如果粤财控股实施前述市场化转让行为,该行在符合监管法规、规章及约定下参与该市场化转让,使专项债顺利回收。该行聘请独立第三方对参与前述市场化转让的标的进行了价值预测分析,预计产生风险敞口为1.98 亿元。

  “换道”注册制

  此外,受经济增长放缓、疫情反复、房地产调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南海农商行信贷资产质量持续承压。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 15.97 亿元,比上年末增加 2.44 亿元;不良贷款率 1.13%,比上年末上升 0.05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 287.63%,比上年末下降 7.68 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14.43%、13.27%和 13.27%,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南海农商行已在A股候场多年。在年报中,该行表示,报告期内董事会全力推进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 股)股票并上市工作,指导管理层落实 IPO 申报后文件更新、外部审计、监管沟通等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本行上市进程。

  今年,随着注册制全面落实,该行已“换道”注册制审核。

  (作者:家俊辉 )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海农商行2022年营收增长近17%,为何净利润下滑超过10%?

2023年03月27日 15:3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