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迎来短暂供给平静期

2018年09月04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马爽

  月初时点,债券一级市场迎来短暂平静期。据最新数据统计,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尚未超过100亿元,各类利率债计划发行总额尚不足1600亿元,均较上周明显缩水。

  9月3日,陕西省财政厅披露了一批地方债发行文件。该省将于9月10日发行7只地方债,总额170.54亿元。这是目前首批披露的计划于下周发行的地方债。

  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较小。截止9月3日,只有内蒙古和天津两地公布了于周内发行地方债的计划,待发行债券6只,计划发行总额仅为76.96亿元。即便算上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本周利率债计划发行总额也仅为1570亿元。上周地方债发行总额超过2500亿元,利率债发行总额则超过4000亿元。

  地方债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发行量最大和存续规模最大的债券品种。7、8月份,地方债发行明显放量,推动当月利率债供给规模大幅上升。数据显示,7月份地方债、利率债发行规模分别为7569.54亿元、13876.48亿元,8月份分别为8829.70亿元、16059.54亿元。

  此前,财政部要求9月底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不得低于80%。机构预计,9月份地方债供给规模也不会小,加上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利率债供给压力仍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