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利空扰动 债市短期承压

2018年09月21日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年期国开债现券价格下降——

  多重利空扰动 债市短期承压

  近日,债市收益率连续上涨。9月19日,债市中长端收益率多数小幅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2.75个基点至3.6727%。9月20日早间,现券收益率继续走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成交于4.265%,上行1.5个基点;次新券180205则率先升破4.3%关口,成交于4.32%。

  多位专家表示,受股市持续反弹、基建补短板力度加大、地方债发行提速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上行,债市在短期内恐将承压。

  从近两日股票市场走势来看,A股市场从新低中抽身反弹,成交量也大幅增加。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文欢表示,此前股市持续走弱,避险情绪推动债市收益率下行。随着股市大幅反弹,债市收益率持续上行。若短期股市继续反弹,债市收益率将面临上行压力。

  同时,基建补短板力度加大,稳经济预期提升,也令债市承压。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稳投资保持正常增长,基建补短板要发力。同日国家发改委提出,将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开工、保障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等,提高投资针对性和精准性。

  “随着基建补短板的推进,地方专项债发行将大幅提速。”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分析,从当前披露的发行计划看,9月份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量将超过5700亿元,创下专项债发行高峰。地方专项债具备一定免税、资本金占用少的优势,对国债需求的挤出效应明显。一旦发行提速,将杠杆撬动后续基建和信贷扩张,投资增速有望回升,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抑制债市表现。

  此外,美联储加息在即,美债收益率上涨也对国内利率构成压力。王文欢分析,9月18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3%的关键点位,收3.06%,在通胀压力、美联储加息、持续缩表,以及供给压力的共同作用下,本次美债收益率行至3%以上之后将易上难下。

  从资金面来看,为对冲税期和地方政府债发行缴款压力,央行近期大量投放资金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受人民币贬值压力、去杠杆大方向不变等因素影响,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中性。未来,央行会更加强调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保持资金面合理充裕,为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提供条件。

  不过,专家也表示,当前债券市场环境未发生显著变化,收益率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