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在香港发行30亿美元主权债券

2018年10月15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宋戈 实李玉雯 胡琳

  10月11日,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30亿美元无评级主权债券。其中,5年期15亿美元,票面利率为3.25%;10年期10亿美元,票面利率为3.50%;30年期5亿美元,票面利率为4.00%。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从融资成本来看,在香港发债要比在内地发债成本低一些。此外,香港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桥头堡,这对金融市场保持活力也是有所帮助的。

  此次发行吸引了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国际大型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数百家机构投资者踊跃参与,进一步拓展了全球投资者基础,获得大规模的基石订单,总认购规模超过130亿美元。

  财政部称,在全球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此次美元主权债券成功发行,进一步完善了中国主权外币债券的收益率曲线,彰显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长期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运营中心主任张铭富指出,进入国际融资市场增加美元融资,是增加外汇的一种方式,是对贸易摩擦带来不利影响的有效应对。此次规模远超上次,可以看做发行从尝试进入常规化,也体现了国际金融机构对中国经济的看好。

  上一次财政部在香港发行美元主权债券是在2017年。2017年10月26日,财政部在香港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包括5年期10亿美元,10年期10亿美元。此次发行共获得约220亿美元认购。5年期收益率为2.196%(票面利率2.125%);10年期收益率为2.687%(票面利率2.625%)。

  东北证券在研究报告中对前次在港发行美元主权债券表示,综合判断发行美元主权债市场,是为了化解当时潜在的巨大离岸美元中资债融资需求,同目前美元中国主权债品种单一,定价“锚”作用失准,以及美元回流,评级调降等多方促使离岸美元融资成本攀升的趋势之间的矛盾。

  对于此次财政部发行美元债券。张铭富表示,如果从中美债利差来看,以10年债为例,利差较美债高30BP应该属正常情况,随着发行规模的增加,“锚”的作用逐渐显现,对今后中资美元债也将起到定价基础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