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指基热卖 政策性金融债最受宠

2018年11月16日 09: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庆华

  11月15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债券指数基金广发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仅发行1天,就狂卖213.7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债券基金。事实上,除这只基金外,还有多只债券指数基金在发,尤其是政策性金融债券指数基金成为多家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

  债券指基总规模或超600亿

  根据公告,广发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11月12日开始发行,当天卖出213.7亿元以后,便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并于11月14日宣布成立。合计248户有效认购总户数,平均每户认购8617.09万元,显示机构认购热情高涨。

  而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11月15日共有277只债券基金发行成立,在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之前,首募规模最大的是招商基金旗下招商添润3个月定开债,首募规模超100亿元。

  近期基金公司持续发力债券指数基金。除广发基金以外,还有多只家基金在推新品,目前正在发行中的基金就包括博时中债1-3政策金融债债券指数基金、南方中债3-5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招商中债1-5年进出口行债券指数基金、海富通上海清算所中高等级短期融资券指数基金等。而中银、富国、海富通、南方数家基金公司旗下自9月以来也均有债券指数基金成立。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则显示,截止11月2日已申报尚未核准发行的债券指数基金超过10只。

  事实上,债券指数型基金在国内发展较为缓慢。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非货币资产规模5.1万亿元,其中债券基金1.91万亿元,占非货币基金总规模的比例为37.39%。结合WIND数据,债券基金中,债券指数基金资产规模仅有236.27亿元,占非货币基金总规模的比例为0.46%。如果以三季度末的数据为基数,加上近期新发的基金,估算债券指数基金规模增长至602亿元左右。而有数据显示,美国债券指数基金总规模超9000亿美元。而从这组数据中也可以看出,广发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的首募规模已经接近今年三季度末全市场债券指数基金的总规模了。

  政策性金融债指基最火

  债券指数基金的热发,一方面与今年以来市场环境变化有关。今年以来,全球权益类资产波动加大,美股的长牛也出现转向的迹象,债券等避险资产再度受到投资者尤其是机构的青睐。而在国内市场上,货币流动性保持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债券市场持续反弹,债券基金收益率较货币基金更有优势,机构配置需求提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11月14日,债券指数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4.86%,其中,广发7-10年国开行A和C的收益率均达到9.8%,银华5年期金融债C、建信中证政策性金融债8-10年、易方达7-10年国开行累计收益率分别达到9.75%、9.5%和9.31%。

  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随着FOF发行,养老目标基金扩容,这类资金对低风险、稳健收益、低交易成本的债券指数基金配置需求也将逐步上升。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债券指数基金中,金融债、尤其是政策性金融债券指数是基金公司重点布局的对象。例如9月以来成立的广发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南方1-3年国开债、富国中债-1-3年国开债、中银中债3-5年期农发行等,以及正在发行的招商中债1-5年进出口行、南方中债3-5年农发行。这些基金均为政策性金融债券指数基金。

  这些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为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开发银行发行的债券,前述三大机构为我国政策性金融机构,是由政府创立,以贯彻政府的经济政策为目标,在特定领域开展金融业务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金融机构。三大行发行的债券享有主权级信用优势以及体量大、期限全、收益率高、流动性强等特性,在信用风险频发的当下优势明显。尤其是对于那些对亏损容忍度较低的机构来说,这类债券指数基金的配置优势更为突出。这从广发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的募集数据中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