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行渠道拓宽 地方债供需双扩容

2019年03月20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马爽

  19日,云南等三省市发行的地方债,需求均较为旺盛。市场人士指出,今年地方债潜在供给不少,近期开放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既拓宽了地方债发行渠道,也有助于满足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地方债需求较旺

  虽然近期债券二级市场以弱势震荡为主,但一级市场表现尚可。19日,云南、大连和天津三地发行的地方债需求均较为旺盛。

  云南省此次发行了2只地方债,均为5年期品种,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各1只,发行规模分别为14.97亿元和45亿元。据了解,此次云南省5年期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中标利率均为3.31%,均较下限上浮25bp,投标倍数分别为28.27、27.38。

  大连市也是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各发行1只,期限均为7年,发行规模分别为18亿元、2亿元,中标利率均为3.42%,较下限上浮25bp,投标倍数为18.24、14.4。

  天津市此次发行了5只地方债,包括4只专项债券和1只一般债券,发行总额为94.27亿元。具体看,3年期配套设施建设专项债、5年期土地储备专项债、5年期旧城区改建专项债、10年期生态保护专项债和10年期一般债券中标利率分别为3.06%、3.31%、3.31%、3.39%、3.39%,均较下限上浮25bp,投标倍数分别为32.4、22.44、22.85、22.2、22.35。

  供需双向扩容

  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赤字率拟安排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此外,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也即,今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的净融资额度为30800亿元。

  今年地方债实际发行规模将超过30800亿元。一是地方政府可能适时发行一些再融资债券;二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继续发行一定数量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三是先前专项债余额与债务限额之间还有一定差额,必要时也可以用来发行。

  据统计,2018年,全国共发行了4.17万亿元的地方债。2019年的发行规模应该不会明显低于2018年水平。虽然今年地方债供给压力没有先前市场预料的大,但压力还是存在的。业内人士认为,为支持地方债平稳有序发行,需从地方债需求端做文章。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地方政府公开发行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本地区范围内(计划单列市政府债券在本省范围内)发行。该通知称,此举可拓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渠道,满足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需求,丰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业务品种。

  据了解,全国首批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6个试点省市分别为宁波市、浙江省、四川省、陕西省、山东省、北京市,第一批柜台地方债很快就将亮相。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