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债不光“下有底”而且“上有顶”

2019年03月21日 08: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3月20日起,三一转债停止交易和转债,实施赎回,成为2019年以来首只因触发强制赎回退市的可转债。赎回条款的存在,让转债相对股票而言,不光“下有底”,而且“上有顶”。近期不少转债接近或已触发赎回,对于转债投资者来说,及时卖出或转股是最优策略。

  开年以来,借着A股的春风,可转债大放异彩。截至3月20日,今年中证转债指数已上涨18.32%。对于债券来说,这样的涨幅是惊人的。同属中证债券指数谱系的中证全债指数年初以来仅上涨约1%。两个指数之间超过17个百分点的落差,就是对可转债进攻性的最好证明。

  转债的进攻性来自于它的“股性”,这是其区别于一般债券的鲜明标签。

  转债是债券,但又不仅仅是债券,它可以被看作是“债券+股票期权”的组合。由于内嵌转股权利,转债自带股性“加持”。正股涨,转债转股价值就涨,市价跟着涨。对于债券投资者而言,在股票行情好的时候,转债具备的进攻性是其分享股市红利的利器。

  相对股票来说,转债则因为防御性而受到部分股票投资者青睐。转债的防御性来自于它的债券价值。理论上,转债的债券价值就是价格的底部,除非债券违约,否则转债向下调整有底。

  其实,相对股票来说,转债不光向下有底,向上还有顶。

  需指出的是,转债被归入债券,不设涨跌停板,且实施T+0交易,从短期的维度上看,转债涨幅完全可能超过正股。以特发转债为例,2月25日,特发转债大涨36.25%,一战成名,当天正股特发信息因涨停板限制,上涨9.99%。

  那么,转债的顶部约束来自哪里?答案是赎回条款。

  转债不光是债券和转股权的混合体,通常还设置了不少条款,比如,回售条款、转股价修正条款、赎回条款。其中,赎回条款是发行人的权利,是为发行人预留的“加速通关”的技能。

  不少企业发行转债,是奔着股权融资的目标而去的,所以发行人通常有较强的动力促使投资者将手里的转债换成股票。赎回条款的存在就是为了促使投资者转股。目前典型的转债赎回条款是:“在转股期内,如果公司A股股票在任何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公司有权决定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

  由于触发赎回时,转债的转股价值一般都超过130元,而赎回价只比100元高一点,及时转股或卖出转债显然是更合适选择。以三一转债为例,其提前赎回的价格为100.304元/张。最后一个交易日,三一转债的收盘价仍高达176.090元,转股价值为180.69元。如果有投资者未转股,会蒙受不小的损失。

  正因如此,赎回条款限制了转债的上涨空间和生存时间。在触发赎回条款后,转债的时间价值和其他期权价值将逐渐下降。这是导致转债向上有顶的关键。对于强势品种来说,因转债有赎回条款的限制,买入正股可能更合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