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融资大有可为 小微企业金融债定下全年1800亿元目标

2019年07月01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萌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报告显示,当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6月25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举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提出下一步将采取多项措施来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包括:持续发挥债券市场融资支持作用。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优质的民营企业不断扩大债券融资规模,改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继续支持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拓宽支小信贷资金。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提高放贷能力,拓宽资本补充债券投资者范围,鼓励支持商业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和转股型二级资本债。

  据了解,去年10月份,人民银行推出了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截至目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共支持59家民营企业发行了债券融资工具92支,共计413亿元,带动民企债券融资逐步企稳。同时,增加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今年1月份-5月份,共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885亿元,此举有利于增加金融机构的资金运用,更好的支持小微企业。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院付一夫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小微企业在获取金融服务方面有着与生俱来的劣势,比如经营风险较大、信用状况不佳、担保物缺乏等等,这也使得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改进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对于激活国内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能让小微企业有更多的灵活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和技术创新上,进而为产业转型升级与国民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6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的措施。其中包括:支持中小微企业通过债券、票据等融资。完善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监管考核办法,提高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能力。今年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规模要大幅超过去年,力争达到1800亿元以上。

  付一夫表示,在小微企业债券融资方面,应加快非吸收存款类放贷机构相关立法进程,探索建立小贷公司分类评级制度,逐步提高其融资杠杆比例,并逐步完善小贷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提高市场透明度;还可以参考国际经验,积极推动非吸收存款类放贷机构开展债券市场融资试点,在积累一定的经验后适时推广。此外,还应在扩大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规模、提高便利度、降低融资成本、完善风险补偿机制、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进行探索,引导更多金融服务资源支持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市融资大有可为 小微企业金融债定下全年1800亿元目标

2019-07-01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